【禁聞】五中全會提振經濟 需政治改革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在10月下旬召開,外界關注的最大焦點是:在目前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TPP又將中國排除在外,未來5年中國經濟規劃如何?反腐是否能繼續下去?這一切的最大突破點又在哪裏?我們來看看專家的分析。

10月12號,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公布十八屆五中全會的日期定在10月26號至29號,並聽取了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據《21世紀經濟導報》分析,「十三五」時期的經濟增長目標,可能會定在6.5%到7%之間,目前不少主流經濟學家更傾向於更為保險和合理的6.5%。

今年6月以來,A股爆發股災;8月中旬,人民幣又突然貶值3%,加速了資金外逃;而最近通過的TPP自貿區協議,中國因為不符合條件也沒能加入;加上經濟放緩,拖纍全球經濟走勢,因而接下來中國經濟如何發展成為了各方關注的焦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它是提出了一個更高的國際貿易標準,但是中共這個體制,使得很多方面和這個貿易的標準相差很遠,自然就被排擠在外,但是我想習近平可能會利用這個,來進一步使中國和世界接軌。」

TPP協議出來後,大陸很多媒體指出中國不能加入可能帶來的危害,卻沒有遭到封殺。

連《新華社》轉發的博客,也直言不諱的說,並非文明世界排擠中國,而是中國拒絕了整個文明世界,從網絡封鎖到全面閉關鎖國似乎越來越近。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其實中國難的不是經濟改革,而是政治改革。只要習近平在政治上跨的出去,後面的經濟就是水到渠成。」

在宣佈五中全會召開的當天,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任蔣潔敏、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被宣佈判刑。第二天,中石油原副經理王永春,也被宣判有期徒刑20年。

因而,外界認為,這些舉動是在為五中全會做準備,在五中全會上可能會重提經濟改革,真的拿國企開刀。

李天笑:「三中全會已經把改革大的框架已經定下來了,但是推不動,因為很多的國企金融方面等等都被江派把持著,所以要進一步拿下江派的人,可能是五中全會的一個重點。習近平會不會有驚人舉動,對江澤民做出某種措施,這當然也是有可能的。」

在中共前任黨魁江澤民「悶聲發大財」的鼓勵下,中國可謂貪官遍地。據報導,最近三年,已經有10萬貪官落馬,其中包括100多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及軍隊高官。

今年8月,中共官媒發表文章稱,「深化改革」必將觸及中國政治、經濟、社會、軍事、外交多個領域的種種深層次問題,困難之大,阻力之多,不適應改革乃至反對改革的力量之頑固兇猛,複雜詭異,可能超出人們的想像。」

李天笑:「歷史上做出大事的人,他要有膽略、見識,還有勇氣。我覺得習近平當然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比如說,他現在在軍隊、政法和民意都佔了優勢,但是要把這優勢轉化為最後的勝利,臨門一腳,還是要有勇氣和膽略。」

前一陣,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指出,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已經走到頭,唯有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才是出路。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說,未來的兩年裡,中國經濟或許會像外界預測的一樣遭遇大麻煩,但是只要當局能抓緊政治體制改革,他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