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人事調整名單大預測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10月下旬將要召開的五中全會,人事議題近半年來一直被坊間所熱議。除了官方發布的消息外,海外媒體、知情人士等各種渠道也流出不同版本的人事調整名單。在習近平當局主導下,6月份通過的《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更讓外界猜測,五中全會的人事調整將充滿一切可能性。

不出意外的人事調整名單

按照中共慣例,開除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的黨籍,要經全會決定。因此,今年的五中全會有一份不出意外的人事調整名單。關注這份名單,官方報導也沒有避諱。

去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已經確認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的處分。

令計劃、陳川平、王敏、朱明國、楊衛澤、仇和等人,將在10月26日召開的五中全會,追認中央政治局作出的開除黨籍的決定。

周本順、楊棟樑、蘇樹林、潘逸陽、余遠輝等人,目前中紀委仍在立案調查中。

令計劃的中央委員資格,將由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補委員劉曉凱按照規定遞補,劉曉凱現任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習近平的「能上能下」絕密名單

6月26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顯示習近平要藉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員流動制度,重點要拿下那些已經上位、無才無能無大錯,但卻礙手礙腳者,特別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海外媒體曾披露,習近平手上有一份「能上能下」絕密名單,「能下」的高層有一大串,其中甚至還包括多名現任政治局委員及實際能力不行的現任政治局常委。江派常委張高麗被明顯影射位列名單之中。

港媒曾報導,北戴河會議討論了敏感的高層人事安排問題。習近平通過中組部提議了一份省部級以上高官「能上能下」名單。

據悉,習近平可能要動的副國級政要,除了已被拿下等待宣告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外,還包括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宣部長劉奇葆;政治局委員兼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全國人大副委員吉炳軒;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

而正省部以上者,則有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前山西省委書記、現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袁純清;前遼寧省長、現城鄉建設部長陳政高;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等。

至於「能上」名單,習近平早前訪美時,有6名中共地方高官隨行,分別是中共北京市市長王安順、中共浙江省省長李強、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中共山東省省長郭樹清、中共重慶市市長黃奇帆、中共陝西省省長婁勤儉。有港媒猜測,以上6人都可能在五中全會更上一層樓。

五中全會可能通報軍隊改革方案 增補中央軍委委員

除了官方公佈的人事調整和審議五年規劃兩個議題,近日,博文社曝光了兩個未知議題。一是總結全黨幹部清查工作。二是,通報軍隊改革方案及實施情況。

港媒爆料稱,五中全會可能會增補中央軍委委員,以及肅清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等人在軍中的餘黨。劉源被認為是熱門人選。有傳稱,劉源可能會被提升半級。

紐約時報近日盤點習近平核心權力圈中的重要人物,劉源也在其中。已經63歲的劉源的去留,五中全會將是一個關鍵節點。

破常規人事變動名單

五中全會人事調整是否還有驚人之舉?香港東網分析,「能上能下」規定讓一切充滿了可能性。並提出,人事變動可能涉及政治局、書記處、軍委層面的調整,也就是中央領導層的人事變動。

紐約市立大學的夏明教授分析,因為江澤民等的因素依然存在,習近平還沒把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換上他自己的人。所以中共高層的權力還沒有平衡。

他認為,習近平要打破常規的傳統的人事調整,尤其是要打亂江澤民所布局的人事安排,從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以及中央委員的人中直接提拔信得過的人進入中共政治局,以組成一個以他為核心的權力系統。

現任江派常委張高麗、劉雲山、張德江是否已被列入「能上能下」名單之中,五中全會習近平是否有不尋常的舉動,尚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