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正夯 如何影響紐約市住房租金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短期出租房屋網站Airbnb(發現生活)和其他線上服務,開創了一種以協作夥伴關係為特徵的「共享經濟」模式。儘管這些平臺上絕大多數房主的目的僅在於「賺外快」,但數據分析顯示,相當一部分人通過短租賺取可觀的收入。一些人將鬧市區的房屋回收進行短期出租,加劇了住房短缺的問題,同時帶來租金升高的壓力。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Airbnb,市值已經達到255億美元,是迄今為​​止最大的短期出租房屋網站。根據獨立數據分析網站,Airbnb列出的短租房涵蓋3萬4千座城市,僅紐約市就有約2萬7千套住房參與其中。紐約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去年發表的報告顯示,Airbnb把出租半年,也就是184天以上的住房列為「商業住房」。而紐約市在其網站上的「商業住房」約有2400到4600套,僅佔總數的8∼17%。

雖然幾百套住房聽起來不是很多,但已經足以對附近的租金造成顯著影響。曼哈頓威廉斯堡和綠點的「商業住房」佔出租房的0.6∼1.15%。不算這些住房,平均租金約會提高1.2∼2.3%。而如果將這些住房用於正常出租,平均月租金將從現在的3055美元下降37∼69美元。這種Airbnb效應在曼哈頓中城也很明顯,切爾西和克林頓區的月租金可以拉降39∼67美元,東村、下東城和華埠拉降30∼57美元。

至少在紐約市,大多數這種商業租房的做法目前仍是非法的。只有澤西城可能會使之合法化,但會收取6%的稅。在紐約,租房少於30天都不合法,除非房主也住在那裏。但Airbnb的約6成「商業住房」都是整套住房。

即使Airbnb被合法化,仍然會對住房租金造成影響,因為還有隱藏費用的問題,包括使用Airbnb的服務費,而紐約市的租房者也將不得不付出這筆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