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劉雲山的「看家虎」將要現身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作講話。2015年10月14日,中共官方媒體公開全文發表了這篇講話的內容。

習近平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在一週年之後的時間點全文發表,主要釋放出了兩個信號。

首先,中共文宣系統長期被江澤民集團把持。中共「十八大」後,負責文宣口的中共常委劉雲山是江派對抗習近平陣營的前台人物。劉雲山一直對習近平當局的政策進行抵制、封殺,並多次挑釁習近平講話,不斷製造事端。

去年習近平直接召開文藝座談會,就是對主管宣傳分管文藝工作的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否定,是從劉雲山手中收取意識形態話語權的行動之一。此前,習近平陣營曾多次回擊劉雲山,其把控的文宣系統人馬也不斷遭到整肅。

如今,習近平文藝座談會發表的時間點,是在劉雲山剛剛取代李源潮訪問朝鮮不久,同時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涉及製造股災的傳聞正在發酵,劉雲山家族涉及貪腐的消息也被傳出。因此,此時全文發表習近平文藝座談會講話,從政治層面來講,打擊劉雲山味道濃厚。再加上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在即,會議是否能涉及到江派常委的人事變動,都是外界關注的敏感話題。

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是現在江澤民集團利益的代言人,利用其掌控的宣傳系統對抗習近平,造成習近平無法對外順暢發聲。在中共體制內,掌控輿論話語權是政治博弈中取得主動的關鍵。習近平在四中全會後利用「依法治國」對江澤民集團展開全面清理,需要輿論宣傳、網絡和民意支持環境。而劉雲山正在成為最大的阻礙。

習近平明顯針對劉雲山的文藝座談會講話內容不在去年當時而在現在發表,是習近平針對劉雲山宣傳系統進行清洗、劉雲山的權力被削弱之後的反應,也是習近平在當前的政局形式下,繼續打擊江派和劉雲山行動的需要。因此,劉雲山可能將成為江派政治局常委級別首先被削權的高官,最後甚至落馬。

第二,此前的7月9日,中共政協委員、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顧欣落馬,此舉被稱為「文藝界反腐第一刀」。顧欣不僅曾為江澤民當「模唱」,還和曾任中共610領導小組組長的李嵐清關係密切,也曾獲江派劉雲山、李長春等提拔,是江派在文藝界的重要馬仔。

江派在文藝界培植了大量人馬,來為江派的各項措施和政策站台,其代表人物包括江澤民的情婦宋祖英等人。1999年江澤民鎮壓法輪功以來,中共宣傳部、文化部在全國文藝宣傳領域全力迫害法輪功,彷彿文革再現。

習近平文藝座談會全文發表,也是習近平將在文藝界展開反腐打虎,清除江澤民在文藝界人馬的信號,這預示著文藝界的更多更大的老虎將要落馬。江派在文藝界的大老虎,也是劉雲山的「看家虎」,可能不久將要現身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