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18%糖尿病 醫生提醒注意飲食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美國人有12-14%比例的人,患有糖尿病,而紐約市的華人,這個數字更高,佔18%。10月14號,美洲中華醫學會、中美醫師協會和紐約長老會下城醫院等機構,聯合在華埠中華公所舉辦「認識血糖病推廣活動」,介紹糖尿病的有關知識並做檢測。

美洲中華醫學會行政總監陳建樂醫生,呼籲人們多了解糖尿病的知識,因為如果糖尿病控制不好會引起很多其他疾病。

美洲中華醫學會行政總監陳建樂醫生:「根據統計,紐約市的華人18%有糖尿病,65歲以上的華人高達30.4%有糖尿病。糖尿病在華人社區發病率越來越上升,比其他族裔要高。有的人有糖尿病自己不知道,檢查才知道。糖尿病控制不好有很多後果,心臟病、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會高兩倍,中風和半身不遂的可能性高兩到四倍,影響眼部會失明,影響腎部就是腎衰竭,影響血管會導致腳趾爛掉、甚至截肢。導致很多疾病和問題出現。我們現在要提倡有糖尿病的人,不止是需要看內科、糖尿科,其他科也要看,心臟科、腎科、眼科,營養師,藥劑師,打針吃藥的步驟都要告訴他們。所以想通過這個活動,大家多了解糖尿病的知識。」

糖尿病初期沒有甚麼症狀,驗尿也驗不出來。中美醫師協會醫務總監伍賢漢醫生建議,年輕人也要及時檢測血糖指數。看三個月的平均值。

中美醫師協會醫務總監伍賢漢醫生:「可能有的人西方的食物吃的太多,血糖非常高。吃的多,體重會重,身體質量指數會高,對糖尿病非常不好。越是肥胖,胰島素的作用就沒有那麼好。所以要提醒大家,不要吃太多碳水化合物、肥膩的東西。因為有糖尿病的話,不只是血糖高,通常脂肪、膽固醇也會高。如果改善不了,要吃藥。因為膽固醇會閉塞你的血管,令血壓也會升高。」

美國糖尿病協會項目主任維拉奎茲(Helene Velazquez)介紹,美國糖尿病協會在紐約的分部組建了亞裔團體的聯合機構,宣講糖尿病知識,同時教育人們分辨含澱粉多的蔬菜,如何按比例搭配飲食。

海琳•維拉奎茲:「糖尿病有三種原因,基因遺傳、營養不合理、缺乏運動。所以需要讓大家認識糖尿病,如何吃得營養,加上簡單的運動。增加步行,做你喜歡的運動,跳舞、做清潔啊,實用、簡單、易行的運動,一步步來比較可行。」

現場有18個團體參加諮詢和檢測,包括聯合健康保險、美國華裔註冊護士協會、紐約長老會下城醫院的華人社區保健計劃等。

新唐人記者蘭青、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