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李東生跟周永康有啥特殊關係?

據新華社報道,10月14日,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受賄一案。據悉,李東生在擔任央視副台長和公安部副部長期間,曾利用職務之便,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2198萬餘元,應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庭審結束後法庭宣布休庭,擇期宣判。

李東生生於1955年,山東諸城人,現年60歲。公開資料顯示他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在央視工作長達22年;2000年出任廣電總局副局長,2002年出任中宣部副部長。李東生於2009年10月起,調任公安部副部長,並且還身兼多個與此相關聯的職務,享受正部級待遇。

從宣傳部門突然調任公安部門,李東生的這種大跨度調任一度令人驚訝,因為在此之前,李東生並無在公安系統任職的經歷,他對公共系統完全是兩眼一抹黑。不過,誰都知道,有時候,能力和經驗並不是最重要的,領導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李東生可以橫跨媒體和公安系統,自然有其「過人」之處。

眾所周知,李東生長期盤踞央視,擔任副台長,和他熟悉的女主播可謂不計其數,女主播即使堪稱「國臉」、「台花」,名聲遠比李東生要大,在李東生的面前也得摧眉折腰。李東生不僅僅在工作上時常對女主播們頤指氣使,還會在閑暇時跟女主播們談談感情生活,對於依然單身的女主播,他還會主動為其介紹「男朋友」。

那麼,賞識李東生的那位領導是誰?就是已經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周永康。李東生和周永康其實早已結識,而且相談甚歡。李東生早就覺察到周永康有另覓新歡之意,所以,將央視財經頻道的《每日財經》編導賈曉燁介紹給了周永康認識。2000年以後,賈曉曄離開央視財經頻道。不過,她還曾在央視下面的一個虛職崗位呆過。對大多年輕的央視人來說,賈曉曄像是一個「傳說」。

2001年,賈曉燁與周永康正式結婚。周永康大賈曉燁26歲,如此之大的年齡差距,顯然不能用愛情來解釋,兩人的結合只能算是一場交易,兩人各取所需,各得其所。李東生成了周賈的花開大紅葉,自然而然備受周永康的青睞。周永康一直都希望李東生能夠進入公安系統任職,但是,直到周永康在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法委書記之後兩年,這一願望才得以達成。

李東生雖然畢業於名校,人很機靈,但是,在工作當中能力並不出色。相反,他的溜須拍馬功夫卻是一流,跟軍中巨貪谷俊山不相上下。他的職位主要是靠鑽營來的。在中國官場上,跟李東生如膠似漆的官員其實並不止周永康一個,很多有頭臉的人物,之所以能娶到央視美女,都跟李東生的做媒有關。

常言道,物以類聚,李東生在央視擔任台長的時候,原本就劣跡斑斑,調到公安部過後,因為有周永康這個大後台在撐腰,所以,他更是肆無忌憚,總共索賄和受賄兩千多萬元。李東生於2104年12月20日被中紀委調查,同月月底,周永康也被中紀委調查。李東生被拿下時,外界就推斷這預示著周永康危矣,後果不其然。相信在不久以後,李東生案就會宣判,到底會判多長刑期,讓我們拭目以待。

2015年10月14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