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年前講話突然公開 反擊「馬克思大會」?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北京大學召開「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搞出笑話之後,日前,習近平2014年「文藝座談會議講話」內容授權中共新華社全文發表。觀察發現,習近平的講話偏重倡導「中國民族文化」的發揚,與北京大學勞民傷財重推馬克思主義做法截然不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首次公開發表文藝主張講話,從某種程度上或許是對馬克思主義大會的直接回應。

10月14日,中共新華網授權發布習近平2014年10月14日《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習近平重點講了用文藝重振中華民族精神幾點看法。

習近平講了5方面問題:包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中國精神是文藝的靈魂等等。

習近平提到中共改革開放以後出現的許多問題:一些人價值觀缺失,觀念沒有善惡,行為沒有底線,什麼缺德的勾當都敢做,沒有國家觀念、集體觀念、家庭觀念,不講對錯,不問是非,不知美醜,不辨香臭,渾渾噩噩,窮奢極欲。

習近平還提到: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也有內心的衝突和掙扎,不能以自己的個人感受代替人民的感受。

習近平指出,當前文藝最突出的問題是浮躁。急功近利,竭澤而漁,粗製濫造,把低俗當通俗,把慾望作為希望,花拳繡腿,投機取巧,沽名釣譽,自我炒作,「大花轎,人抬人」等現象。

諷刺的是,習近平1年前所「警告」的種種文藝學術「陋習」,北京大學相關負責人員不但沒能革除,反而變本加厲,勞民傷財搞了個「大項目」,邀請全世界400多馬克思主義研究學者和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到北京進行「研討」。

習近平1年前的講話此時公開,從某種程度來講,不排除是對本次「馬會」的回擊。

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在京舉辦遇到的尷尬

陸媒報導,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10月10至11日在北京大學召開,對馬克思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交流、傳播與發展進行研討。

主辦方本打算通過「重賞」國際重量級的學者站臺,為中共的馬克思主義研究背書,沒想到一些學者非常不給面子,在會上就公開質疑;消息公佈後也引起網民的嘲笑。

有港媒披露,主辦方不僅全程報銷參與者的商務艙機票,每個參與者還有一筆不菲的「報酬」。

一位自稱參加了會議的北大學生發帖稱,美國哈佛大學的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麥克法誇爾教授,被安排做主旨演講。讓主辦方意想不到的是,麥克法誇爾教授非常不給面子,在會上就公然質疑,中國現行社會主義早已脫離馬克思主義,他還直言,馬克思主義還不如中國儒家思想在中國影響力大。隨後,麥克法誇爾更談到了中國的污染、文革、六四等令當局難堪的話題。

文章稱,在座的有不少部長級官員及大批體制內學者,但竟無一人出聲回應麥克法誇爾。對外國專家的質疑,中共官方學者裝聾扮啞,大家各說各話。但最後大會發表的「學者共識」卻表示,「面對困擾當今國際社會的各種複雜問題」,馬克思主義是所謂的指路明燈。

香港媒體認為,大會如此強姦民意的「共識」,讓人啞然失笑。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窘境,折射出中共的理論創新不力。

BBC在報導中援引網友的評論指出,舉辦「世界馬會」是「吃飽了撐的」,「禍害了中國還不夠,還要幫著禍害全世界」。

「世馬會」引發對中共和馬克思主義的聲討

中共北京大學的「世馬會」奇葩被台灣《風傳媒》報導後,署名林文君的網友跟帖表達自己的看法:「都說過了,中共是馬列子孫,蘇聯是他的祖國。中國不是中共的祖國。」

林文君指出,馬列思想早已證明是跟中華文化格格不入。連中共也自認馬克思思想和中華文化有衝突。可是中共仍要推行馬克思思想,因為他認為這可以避免他亡黨,喪失了自己的根。可是,如果只要仔細一觀察,馬克思是跟中華文化格格不入,本來就不適合中國。

林文君說,蔣公(蔣介石)也曾研究過馬克思思想,後來到了蘇聯,回到中國,認為馬克思思想不適合中國,因為這違背中華文化的大同精神,及傳統道德和宗教。蔣經國也是馬克思信仰者,也曾加入過蘇聯共產,後來也放棄了馬克思思想,改信三民主義,因為他們都認為馬克思思想不適合中國。後來證明,毛式破壞,馬列是罪魁禍首。

林文君提醒說,如果要回到毛澤東的路,再走回頭路,最後也會加速中共的亡黨,被人民唾棄的那一天!中國人應該有個明確清醒的認識,你到底是要選擇「中共馬列中國」,還是要選擇以正統中華文化民主中國自居的「中華民國」。

歷史學家辛灝年10年前曾指出,馬列對中國的文化侵略,使得「我們的族權被剝奪了,我們的傳承權和發展權給阻斷了,同時又剝奪了我們繼承祖國民族優秀文化的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