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面掌控軍權 胡錦濤裸退三年後再顯幫大忙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道)近日,有陸媒公佈,目前現役的中共軍隊現役上將共有38人,其中21位由習近平晉陞,17位由胡錦濤晉陞。胡錦濤十八大後即裸退,交出軍權。對比江澤民,在位時不僅大肆提拔高級將領,而且拖延兩年才不甘心地交出軍權,安排親信來把持軍隊。現在看來,高級將領中,江派勢力幾乎已悉數瓦解。

據官方統計,江澤民任上共八次授銜、共提拔上將79名,胡錦濤任上共九次授銜、提拔上將45名。江澤民比胡錦濤多提拔了34名上將。

江澤民在位時提拔的上將比胡錦濤多34名。文人出身的江澤民,在接掌軍權時,外界都對他能否統馭軍隊表示擔心。江澤民鞏固軍權,最重要的策略就是不斷提拔年輕及高學歷的軍方高級將領,成為他籠絡軍人、培植親信的重要手段。而且在退位後依然以親信馬仔來掌控軍權。

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軍隊消息來源說,習近平2010年成為中央軍委副主席,親眼見證了另外兩名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是如何在胡錦濤的鼻子底下奪過軍隊人事權。

2012年,胡錦濤在18大裸退,將軍權全部交予習近平,同時也堵死江澤民干政的後路。有輿論認為,習近平之所以能夠迅速全面掌握權力,與其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兩年前裸退有關。習近平大力反腐打擊江派官員,胡習聯盟是一個堅實的基礎。

目前,習近平正在著手軍改,其中一個目的被認為是徹底清洗郭伯雄、徐才厚軍中殘餘勢力。現役上將中,都是習近平和胡錦濤提拔上來的人,一個凸顯出習近平已經掌控住軍隊的高級將領,並且與胡錦濤裸退有很大關係;此外,現役上將中,江派人馬也幾近消失,即使尚有個別懷有異心,但孤掌難鳴,恐怕也無法成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