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前愛將楊煥寧被踢出公安部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黨委副書記楊煥寧調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的消息,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從炙手可熱的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實權位置,調到中共國務院的直屬一個局任局長,雖正部級的級別未變,但職位的重要性已不可同日而語。

有輿論稱,楊煥寧過去與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走得很近,被外界視為周的「愛將」,所以這次被變相貶職,與近日各地接連宣判、開審周永康舊部的意義一樣,是當局欲徹底清除周永康殘餘影響力的一部份。

10月14日上午,中共中組部派出人員到國家安監總局召開會議,並公布了楊煥寧調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消息。中共官方媒體稱,楊煥寧已到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一職,將「全面負責安監總局工作」。

資料顯示,58歲的楊煥寧山東安丘人,北京大學法學院刑法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共中央委員,擔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前職務為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排名第一副部長)、黨委副書記(正部長級),副總警監警銜。

針對楊煥寧此次職務變動,海外博聞社日前發文分析稱,楊此次調動實為貶職,這與他過去是周永康任公安部長、中央政法委時代的「愛將」有關。報導同時披露稱,中共政法系兩大要害部門,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都要在近期換班。

據稱,2008年4月,北京奧運會臨近時,周永康特地把楊煥寧從遼寧省召回京城,晉升為常務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專責奧運期間的保安工作。同年6月21日,周永康又正式授予楊煥寧「副總警監」的警銜。楊與周的關係從那時候起就開始變得密切,楊也被外界視為周永康的「愛將」。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說,2013年周永康的「四川幫」「石油幫」相繼遭到圍剿後,2014年伊始,清算周永康集團「政法幫」的行動首先拿公安部開刀,與周關係密切的楊煥寧多次被約談。楊的夫人、司機和秘書也相繼接受詢問,但沒有查出嚴重的貪污腐敗問題。

今年8月12日,天津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發生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後,中共國務院決定成立由公安部牽頭,有關部門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參加的調查組,時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楊煥寧當時被任命為調查組組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