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中全會前 周永康親信密食苦果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中共當局在12號宣佈了五中全會的召開日期,三天之內,就有六名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牽連的落馬官員被宣判,或審判。專家認為,這是在為五中全會做鋪墊。

10月14號,原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涉嫌受賄超過兩千萬人民幣,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受審,法院將擇期宣判。李東生被視為是周永康「政法系」的心腹。

前一天,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也因受賄超過兩千萬,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受審,一審將擇期宣判。冀文林是周永康「秘書幫」的要員。

當天,原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都被判20年,兩人都被指控貪污超過4000萬人民幣。郭永祥被廣泛認為是周永康的親信之一,橫跨其「石油幫」、「四川幫」。而王永春是周永康「石油幫」成員。

10月12號,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企人員濫用職權被判入獄16年﹔四川前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因受賄近4000萬元,獲刑13年。蔣潔敏被稱為周永康的「長期門生」,而李春城被視為周永康在四川官場的代表人物。

12號當天,中共官方還宣佈了「五中全會」的召開日期,此後立即密集宣佈對周永康幾名親信的處理,被認為另有深意。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在五中全會前,周永康的親信,也就是江澤民的親信集中宣判,也就是為了打擊江、逮捕江的問題,做一個鋪墊。也就是逮捕江澤民這個終極大老虎,應當是有事實依據的,沒有事實依據是不可能的。那麼在這個時候集中宣判,我看有可能是這個原因。」

原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教授冷傑甫:「這些人撂在這兒時間已經很長了,(習近平)他要解決他們的問題,必須要通過全會,現在全會要開了。再有一個他也是做出姿態,這些人從被判的不輕,也判是十年以上,實際上這就是狠狠給他打擊一下。」

值得關注的是,蔣潔敏和李春城都被「從輕」處罰。蔣潔敏的判決書顯示,他因自首、積極退贓,如實供述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事實,獲從輕處罰。而李春城也因如實供述罪行、重大立功、悔罪及積極退贓等情節,獲減輕處罰。

冷傑甫:「一般的立功表現不能夠解決問題,不會被習近平重視。他要是有立功表現,是不是對曾慶紅、江澤民、周永康有甚麼揭露,暴露出他們一些尚未暴露的問題,提供一些新的線索,只有這樣才能夠有份量。」

周永康今年6月已經被判處無期徒刑,他構建的「政法系」、「四川幫」、「石油幫」、「秘書幫」等團夥中,還有多名餘黨被雙開,或被立案調查。

原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冷傑甫教授認為,除了對江系剩餘的勢力進行警告,現在還要策略性的進一步清掃外圍。

張讚寧:「這個都是為了圍剿終極大老虎做出的鋪墊。這個已經很明白了,江澤民被抓捕已經是指日可待了。」

冷傑甫教授認為,現在中南海儘可能想培養一些新幹部,在反腐上進行教育。但如果不從制度上去解決,將存在隱患,也根除不了腐敗。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