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獵槍還是相機?野生動物旅遊引爭議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津巴布韋最知名的獅王塞西爾今年被獵殺,引發津巴布韋關於狩獵旅遊行業的爭議。怎樣才能更好的讓經濟發展又能保護生態環境,讓這些非洲國家左右為難。

黎明降臨萬蓋國家公園。低頭吃草的鹿和大象,吸引著觀景臺上遊客的目光,人們紛紛拿出相機拍攝。

這種野生動物園的攝影之旅,給非洲國家津巴布韋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帶來15%的進賬,而且還在發展中。

業者表示,攝影之旅不僅比狩獵之旅能賺取更多的錢,而且能保護野生動物

而獅王塞西爾被美國牙醫帕爾默獵殺的事件,讓野生動物園的狩獵旅遊備受爭議。

像牙小屋負責人莎朗•斯特德:「那種(狩獵)營地在一年中的特定時間必須關閉,因此不能充分使用當地的資源或人力。」

研究人員認為獅王塞西爾的生命價值在攝影之旅中超過100萬美元。而帕爾默只支付了5萬5千美元的狩獵費。

牛津大學研究員布倫特•斯特佩爾坎普:「一些研究發現,把(被獵殺的)獅子用於攝影之旅,每只都價值100萬美元。」

但支持狩獵之旅的人和獵人們相信,他們的活動反而是在保護野生動物的生態。

獵人嚮導西奧•布朗克霍斯特:「我仍然相信這對可持續利用野生動物有利。我相信有一天,野生動物會是贏家。」

帕爾默的當地獵人嚮導被控以不當協助獵殺的罪名。但是津巴布韋最近宣佈不再追究帕爾默的責任,理由是他當時持有合法的狩獵文件。

參加狩獵之旅的絕大多數是外國人,包括25∼30%的歐洲人和65%的美國人。

津巴布韋的野生動物旅遊業每年估計能賺取2億美元,其中2千萬美元來自狩獵之旅,佔旅遊業總收入的3.2%。

新唐人記者商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