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年底闖關 民團要求公布清單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16日的報導,對於兩岸「夏張會」達成「年底前完成貨貿談判」結論,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島國前進發起人陳惠敏等多個民團15日赴陸委會大門外抗議。賴中強表示,距年底不到2個月時間,但至今卻仍不知中方要求台灣開放哪些項目,而多數媒體也報喜不報憂,彷彿中共對台灣一無所求,套一句網路名言,「這不科學」。賴中強強調,沒有參與式民主,就沒有經貿談判,要求政府應該公布開放清單,讓受損產業在程序上有發聲並影響談判結果的機會。

賴中強說,從有限的資訊來分析,貨貿協議至少將對台灣造成三大衝擊,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的「食品安全及國民健康」。他解釋,貨貿除了降稅之外,還包括食品安全檢驗、動植物防疫檢疫及排除技術性貿易障礙。中共將以「加速海關通關速度」為由,要求台灣接受中國當地的檢驗證明或廠商聲明書、切結書,代替台灣的實地檢驗。

「越低的實地檢驗項目,代表越高的人體健康風險」,賴中強表示,兩岸在農藥殘留、食品添加劑及有害物質的認定標準不同,中共恐透過貨貿協議或後續機制,來要求台灣降低檢驗標準,對國人健康恐造成危害。

賴中強接著說,其次則是「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品」,目前雖然包括牛、豬、雞、稻米等900項中國農產品禁止進口台灣,但日前中方已釋出關切農產品銷台議題,由於兩岸緯度與氣候相近,擴大中國農產品進口後,將對台灣農業造成巨大衝擊。

賴中強強調,中方日前透露目前貨貿談判困難的關鍵點在於「雙方開放不對等」,因此除了農產品外,台灣管制約1,200項中國工業製品進口,恐將是中方談判的關切項目,未來包括鋼鐵、紡織、成衣、塑膠等「民生內需工業」也將受嚴重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