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虎犯習近平大忌 五中全會前王岐山再曝猛料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五中全會即將召開,中共中紀委日前在一天之內,同時宣布了4名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被立案審查並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這四人分別是中共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中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及廣西南寧市委原書記余遠輝。中共官方對他們的指控措辭,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確定中共五中全會召開的時間為10月26日至29日。而就在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前10天,中共中紀委網站10月16日發布了周本順楊棟樑、潘逸陽、余遠輝四人被立案審查以及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無界新聞則呼:中紀委再曝「猛料」!

中紀委對上述「四虎」的指控中,均涉及了同一個問題——「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其中,周、楊、潘三人更被指控進行了「非組織政治活動」,稱其「干擾、妨礙組織審查」。

何為「非組織政治活動」?

今年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發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報告(2014)》中首次提及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破壞黨的團結,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7月20日,中共官方宣布,給予前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中一個罪名是指他「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從而使「政治規矩」成為海內外備受關注的一個新政治詞彙。

反腐運動開始後,習近平開始頻頻強調政治規矩,顯示這已經成為習近平打虎的重要工具之一。因此有輿論稱,搞「非組織政治活動」是犯當局大忌的事情。

10月9日,黨媒再次發文,以回顧習近平講話的形式大談政治規矩,公開發出「有些事做了就要付出代價」的信號。文章先是再次強調,這次發表講話的關鍵詞是「紀律與規矩」。

文章引用了習近平在近兩年中多處強調中共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要性和關鍵性的講話。文章還提到,習近平嚴詞批駁一些人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大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甚至組織團團伙伙,搞拉幫結派。

此外,外界注意到,當局對周本順和余遠輝的指控中,還特別提到他們曾「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這是當局指控落馬官員新增的罪名。此外,周本順比其他三人還多了一條「私存涉密資料,泄露黨和國家秘密」的罪名。

針對周本順等四人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的消息,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稱,從高層博弈角度來看,五中全會應該是習近平清洗江派勢力的一次重要官方會議。在這個會議召開前,同時宣布雙開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級別的四名江派官員,起到了震懾江派勢力的作用,同時釋放繼續打擊江派的信號。

其次,五中全會也是習近平清除江派人馬之後重新安排中共高層人事布局的一次重要會議,會前雙開四名江派高官,也是為安排習近平陣營官員上位接替這四個空缺所必須走的組織程序,夏小強認為,這是習近平針對打擊江派勢力的既定步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