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棟樑被指搞政變 幕後現任常委呼之欲出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委員、前天津副市長楊棟樑被宣布雙開。楊棟樑涉嫌多項「罪名」,其中涉嫌參與政變的「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尤其顯眼。分析認為,楊與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張高麗關係密切,時值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召開之前,當局「重磅」拋出楊棟樑案,預示著「打虎」的矛頭可能已經指向了張高麗。

10月16日,據中共「五中全會」召開還有10天,中紀委網站連續發布多名落馬官員被「雙開」消息。其中,中共前安監局局長楊棟樑尤其引外界關注。

楊棟樑被通報的第一條「罪名」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干擾、妨礙組織審查。中紀委的總結是:中共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特別嚴重。

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大爆炸,之後的第7天,8月18日,楊棟樑被突然宣布落馬,引起外界對其與天津大爆炸關係的挖掘。

外界媒體梳理楊棟樑的履歷發現,楊棟樑與張高麗、以及石油幫的關係匪淺。《南華早報》報導指,2007年張高麗從中共山東省委書記調任天津之時,楊棟樑正擔任中國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長、兼任天津市國資委主任,深獲張的重用。大陸網民在微博也透露,楊在張高麗主政天津時,從副市長提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2007年到2012年張高麗主政天津5年,正逢楊棟樑主辦的兩個與該市石油石化工業擴張息息相關的重要項目走向落實的時期。從石油系出身的張高麗在2007年到天津任職後,大力發展濱海新區,引進化工產品,當年,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是張高麗,楊棟樑就是副組長之一。據悉,濱海新區幾乎所有重大決策與行業發展計劃,都與張高麗有密切關係。

2012年5月楊棟樑高升進京,擔任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黨組書記,半年後,2012年年底,張高麗離開天津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2012年6月,天津發生商場大火,死傷慘重,時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不僅沒有承擔任何責任,仕途未受任何影響,外界詫異之餘,一致譴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濫權提拔「親信和得意門生」。

天津大爆炸過去2個月,調查結果沒公佈之前,突然詳列楊棟樑種種「罪行」,突出其「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分析認為影射效應明顯。時政評論家陳破空曾撰文指出,原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是天津各類人禍的總禍根,習近平就此拿下張高麗是絕佳時機。

中紀委的通報中指出,經中紀委常委會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楊棟樑開除黨籍處分;由中共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給予楊棟樑行政開除處分。對於給出的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五中全會」時予以追認。

中共五中全會上,天津大爆炸的調查結果會不會內部公佈,同時追究楊棟樑和張高麗的相關職責,就此使得張高麗「引咎辭職」,目前成為中共「五中全會」一大看點。

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主持通過《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文件。海外「博聞社」曝料北京最新的消息指,一份「能上能下」的絕密名單涉及調整一些副國級以上的政要,現任政治局常委中,靠為前任總書記「抬轎」上位、實際能力乏善可陳的張高麗就在其中。

江澤民2006年5月1日遊泰山,張高麗特備八人大轎,抬江上山,自己則緊跟其後「護駕」,已成為「紅朝溜鬚拍馬經典」。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去江化」逼近江澤民,首先被拿下的江派現任常委,最有可能的是張高麗。何況天津大爆炸涉嫌軍事政變的傳言,張高麗的處境就更加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