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債市泡沫若破 金融人士:衝擊勝股災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17日的報導,近來,中國債券發行量創出歷史新高,債券市場規模達到了42.1兆元(人民幣,以下同)。市場擔心債券市場已經過熱,德國商業銀行認為中國債市年底崩盤機率已經接近20%。有中國金融界人士表示,一旦債券市場泡沫破滅,對實體經濟和金融系統的衝擊將遠遠超過6月的股災。

據鳳凰財經10月15日報導,現就職於中國某大型金融集團的經濟學碩士周宇表示,中國最近債市的火爆吸引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而央行一再降息、降準使過剩的資金湧入債券市場,尤以交易所公司債為甚。

有媒體報導,中共發改委頒布文件,大幅推進企業債的審批流程,並放鬆部分企業債的發行要求,以加快企業在債券市場融資的腳步。

周宇表示,相較股市,債市是一個更加重要的市場。債市不但比股市為實體經濟提供了多得多的融資,也是金融系統的核心即商業銀行的主戰場。當前債市的泡沫集中在交易所市場,但在發改委加速企業債券的發行並放鬆標準後,槓桿投機和道德風險可能將債市泡沫加速傳導至銀行間市場。當泡沫破滅時,對實體經濟和金融系統的衝擊也將遠甚於6月的股災。

陸媒「華爾街見聞」曾報導,據西班牙對外銀行預期,債券市場一旦出現逆轉,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傷害將超過股市下跌,同時加劇資本外流。該行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夏樂表示,股市大幅下挫只是反映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的擔憂,而一旦債市崩盤,公司無力償債,那則意味著擔憂已經變成了現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