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科學家發現奇異恆星 或找到外星文明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訊】科學家日前發現,銀河系附近有一顆奇異的恆星被「巨型物體群」環繞,並推測是外星文明所造就的。

大紀元網引述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14日的報導稱,這顆恆星位於我們銀河系附近的天鵝座和天琴座之間,天文學家將其命名為KIC 8462852。

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後塔博達‧博亞吉安(Tabetha Boyajian)主持了這項研究。他表示,從未見過這種恆星。他說:「真的很奇怪,我們開始以為那是觀測數據錯誤或望遠鏡活動造成的誤差,實際上不是這些原因。」

大紀元網同時引述《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13日的報導稱,在北半球的星空,可以觀測到兩個充滿詩情畫意的星座。一個叫天鵝座(Cygnus),猶如展翅翱翔的天鵝;另一個叫天琴座(Lyra),令人聯想到古希臘吟遊詩人的浪漫。在這兩個美麗的星系間,天文學家觀測到一顆奇異的恆星KIC 8462852。

KIC 8462852比太陽更熱,也更亮,但距離我們約1500光年。這一距離相當遠,因此這顆恆星暗到我們用肉眼都看不見。自2009年起,天文學家就使用開普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對其進行觀測,共觀測了4年時間。

目前,天文學家已經用開普勒望遠鏡,觀測了15萬顆恆星的發光情況,KIC 8462852就是其中之一。研究人員觀測後發現,收集的數據太多而無法承擔處理任務,因此使用行星搜索程式(Planet Hunters)邀請民間業餘天文愛好者協助分析。

2011年,民間天文學家識別出一顆奇怪而有趣的恆星,即KIC 8462852。其發光特點與眾不同,似乎顯示有巨大而混亂的物質圍繞它運轉,但這顆恆星並不年輕,沒有發出紅外線,而且有很多亮度減弱的地方(dips),似乎周圍有物質將其遮擋。

博亞吉安說,這顆恆星讓人想到,它是外星文明所建造的。科學家對其亮度降低的原因,也作過其他推測,比如有很多彗星在圍繞它運轉。不過,隨之而來的問題是,為何有如此多的彗星只圍繞它運轉呢?因此這一推測也無法解釋其發光異常的原因。

《大西洋月刊》報導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天文學家傑森‧瑞特(Jason Wright)分析,SETI(地外文明探索)研究者一直認為,人類可以憑藉尋找圍繞其他恆星的人工物體來發現地外文明。而這顆恆星的發光特點正好符合「一大群巨型結構」的推論,可能是因為智能技術型星體光線收集器在採集這顆恆星的能量。

瑞特表示,博亞吉安告知他那些觀測數據,令他對這顆恆星的奇異現象感到驚訝。他說:「雖然外星人總是最後一個備選的推論,但看到這些觀測數據後,真的會讓人想到那是外星文明造就的。」

目前,博亞吉安、瑞特以及SETI總監安德魯‧西蒙(Andrew Siemion)正在合作,計劃用甚大陣列望遠鏡(VLA)監測無線電波,希望找到這顆恆星更多的信息。
視頻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