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加拿大國會大選 議會制利弊同存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10月第3個週一是加拿大大選的日子。今天將選出第42屆國會下議院的338名議員,比上屆增加30席。這次競選期長達11個星期,也是加拿大現代史中最長的一次。加拿大的整體屬於議會制,一起來了解一下這種民主制度的概況。

議會制又稱內閣制,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並不完全分立,議會是國家權力的中心。政府首腦與國家元首分開,政府首腦的權力普遍較大,多由議會多數黨領袖擔任。議會可通過不信任投票罷免內閣,政府首腦也能解散議會,重新選舉。

由於政體不同,議會制又可分為君主立憲制和共和制,加拿大與多數英聯邦國家一樣屬於君主立憲議會制,是仿傚英國國會的西敏模式,下議院擁有最大權力及最高問責權。國家元首擁有較大的緊急權力,但受到慣例而非法律的制約而較少執行。

議會制的優點包括:確保政府的政策在立法機構得到支持,議員執政避免與實際脫節,提高政府效率和避免發生政變,不稱職的政府首長可隨時被罷免。

議會制的缺點包括:小黨執政帶來政治不穩定或極端政黨上臺﹔反對黨佔多數時容易引發憲政危機,執政黨佔多數時反對黨會被邊緣化﹔單一政黨可能長期執政﹔行政難以專業﹔容易形成政黨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