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延遲退休方案擬訂 陸媒:損害民眾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近來,中國國內延遲退休再度掀起輿論熱議。儘管反對聲浪依舊,延遲退休還是正式納入當局議事日程,方案如期擬訂完畢。在民間一片罵聲中,除《人民日報》等中共黨媒支持延退外,大部分媒體都發出了反對聲音,指出延遲退休一旦實施只會損害大眾百姓利益。

據大陸媒體《京華時報》報導,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0月14號公布,經中央批准,人社部將向社會公開延遲退休改革方案。方案的設想已經基本成型,採取「漸進式」延遲退休政策。尹蔚民解釋說:也就是通過「小步慢走」,每年推遲幾個月,逐步推遲到「合理的」退休年齡。

至於所謂「合理」退休年齡是多少歲,還沒有具體定調,但官方公布的社科院和清華的備選方案都是65歲。

「人社部延遲退休方案擬訂完畢」的消息一出,輿論場立刻炸鍋,各大媒體網站點擊量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評論數量也穩居各新聞留言榜首。與此前當局剛剛提出延遲退休時一樣,仍然是罵聲沸騰,反對聲佔九成以上。

政經評論員東明:「從網上的評論可以看出,大陸民眾對延遲退休是非常牴觸的,普遍反對的原因是增加了他們的就業壓力和經濟負擔,尤其對於工薪階層和一線勞動者非常不公平,他們不但要在崗位上給再熬5年,還要多繳納5年高昂保險費,再有就是中國人平均壽命是73歲,如果延遲到65歲退休,那還能拿幾年養老金?」

在寥寥無幾的贊同聲中,人們發現,支持延遲退休的大部分是中共官員,政府和事業單位領導幹部、國企中高層管理以及大專院校專家教授。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經濟學博士謝作詩:「對官員當然延遲退休好嘍,因為官員他不止是工資,他在任上有灰色的收入,包括公務員他有些福利,所以他願意延遲退休。」

東明:「支持延遲退休的大多是既有養老體制的受益者,他們的養老金髮放,是(國家)財政直接撥付的,本人沒有繳納保費的壓力。對中共官員來講,延遲的不僅僅是工作,還有權利和利益,延遲退休正好可以滿足他們『戀權』的欲望。」

除了來自民間的反對聲外,大陸各大媒體也紛紛站在反對者一方,羅列出諸多反對理由。如《新浪網》新觀察刊文《延遲退休到底對誰有利》指出,延遲退休不尊重勞動者意願、忽視勞動力供求現實、應對老齡社會勞動力短缺的理由經不起現實推敲,似乎僅對減輕當局養老將支付壓力有利﹔《網易》文章《我們為甚麼要對延遲退休說不》指出,延遲退休從根本上根本無法解決養老金巨大缺口,更會損害民眾利益﹔《搜狐網》發文《延遲退休為何露頭就被罵?》參與評論人數高達50萬……。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強調延遲退休「勢在必行」的理由為:一是中國人口老齡化嚴重,二是中國是「世界上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同樣受到了網友反諷稱:不要打著為民謀福利的旗號,做著忽悠子民的勾當了!

謝作詩:「延遲退休的主要原因,跟其他毫無關係,就是社保的支付已經出現困難了,社保出現虧空,入不敷出,就這麼一個唯一的原因。」

此外,一篇題為《中國退休年齡最早?人社部為延遲退休也是拼了》還整理出一張各國退休年齡表,證實中國只算退休稍早的國家,而非最早。

據此前官方在9月公布的「延遲退休方案實施時間表」顯示,延遲退休方案將在2017年正式推出,最早在2022年實施。有媒體算出,受影響最大的將是70後和80後群體。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