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提政治家兩特質之話外音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10月15日報導,習近平當日在北京會見了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的外方主要代表,其新聞標題是中規中矩的「習近平會見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的外方主要代表」,並無任何吸引人之處。而上海澎湃新聞在轉發時將標題改為「習近平:政黨和政治家應有遠見,走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前列」。對此,該如何解讀呢?

根據報導,在會見中,習近平先是闡述了「一帶一路」的意義,隨即提到了如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合作。之後強調政治家的兩個特質:應具有遠見卓識和歷史擔當。

從字面上看,習近平似乎在表明自己、北京當局並希望參與國家政府、政治家在「一帶一路」建設合作中,要有「遠見卓識」,要站在歷史和未來的高度之上,要「順應時代潮流」並「有序推進」,要為歷史負責;但綜觀習近平和官媒以往對於「一帶一路」的表述,並未提到如此高度。這番話用在「一帶一路」上,的確有些小題大做,似在借題發揮。而且為何有習陣營背景的澎湃網要特意突出「政黨和政治家應有遠見」這部份呢?

考慮到中共以及其領導人通常說話是話中有話,習近平的這番話應該遠遠超出了「一帶一路」合作範圍,而是表明了自己對當下、未來如何走的看法:

一、認同政治家應具有遠見卓識和歷史擔當,要順應時代潮流,做好頂層設計。

何謂「擔當」?辭典的釋義是「接受並負起責任」。作為政治人物,擔當就意味著「在其位、謀其政」,「知其難為而為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關於歷史擔當,習近平自上台後,曾多次使用該詞。他曾有過如此表述:「要強化改革責任擔當,看準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堅定不移干」,「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目前習近平遇到的最大難題並非來自「一帶一路」,而是軍隊、經濟等各方面改革受到江派和黨內「頑固勢力」的強力阻撓,此時再次強調擔當,意味著習近平不會與這些頑固勢力妥協,而是會知難而上。

那歷史潮流是甚麼?從國際社會上看,共產主義已然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拋棄,走向民主是大勢所趨;從中國社會看,按照大紀元近期發表的兩篇特稿,歷史潮流就是抓捕禍國殃民的江澤民、拋棄中共,讓中華民族走向復興和昌盛。而順應這樣的歷史潮流,才能真正彰顯一個政治家的歷史擔當。

二、雖然選擇了順應歷史潮流,但還是要腳踏實地,即有序推進,爭取早期收穫。這似乎在暗示習近平在順應歷史潮流的過程中,還要穩紮穩打,但爭取早日有結果。

古人有言「聽其言,觀其行」,習近平的話外音或許我們會從其未來的某些舉措中一窺究竟。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