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務院」接連出事 王岐山神秘「特種兵」首亮劍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有「小國務院」之稱的中共發改委,日前又有社會發展司長、副司長等三人同時被查。據稱,這是一度被稱為王岐山「特種兵」、新任發改委紀檢組長任建華上任兩個月來查辦的第一件「大案」。至此,潛藏不少江派人馬的中共發改委系統,在「十八大」以來至少已有17名官員落馬。

王歧山的「秘密武器」首度亮劍發改委

10月19日,中紀委官網轉自發改委紀檢組的消息稱,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副司長任偉、生活質量處調研員周和宇「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新京報》時政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等披露,王威等3人被查,是新任發改委紀檢組長任建華上任59天後出手辦的第一件「大案」。

因外界對任建華知之甚少,任建華的來歷引起各界關注。大陸官媒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此前發文《老王派他監督發改委》,披露任建華實為王岐山的「秘密武器」。

8月21日,發改委官網顯示,任建華接替劉曉濱任發改委紀檢組長,分管紀檢組監察局。當時,發改委官網未公布任建華的簡歷。再加上這位「神秘人物」行事低調,網上找不到簡歷,不知其從哪裡來。

目前發改委官網已公布了任建華的簡歷。簡歷顯示,任建華1982年至2006年在河南工作24年,曾在洛陽市警察學校任教,後歷任欒川縣委書記、新鄉市委統戰部部長、河南省紀委常委兼幹部室主任等職。上調中紀委後歷任幹部室副主任、幹部室正局級紀律檢查員、信訪室主任。

清洗江派 發改委官員成批落馬

十八大以來,發改委已至少有17名官員落馬,其中一名副部級、一名處級,其餘15人均為司局級。不到三年時間,發改委17名官員落馬,在中共各部委中極為少見。跡象顯示,習近平、王歧山的「打虎」行動將發改委列為重點,明顯是要清洗隱藏於該系統的江派人馬,掌控國家能源命脈。

中共發改委有「小國務院」之稱,也是當局推進改革的關鍵機構。其中國家能源局、發改委價格司、社會發展司,都是手握重要審批權的實權部門。在江澤民集團早期利益布局中,能源系統是關鍵一環,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勢力曾遍布整個能源領域。因此,中共發改委及能源局在習近平當局反腐「打虎」中成為重點。

2014年12月10日,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劉鐵男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集團在能源系統的「財務管家」,他的貪腐案背後隱藏著江澤民集團的龐大利益。

「政事兒」發現,劉鐵男被查兩月後,有媒體曝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必琳於2013年6月下旬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熊必琳曾任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工業司副司長,2010年9月退休後出任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其任發改委工業司副司長期間,劉鐵男任司長,兩人關係較為密切。

劉鐵男被查一年後,國家能源局「窩案」爆發,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許永盛、核電司原司長郝衛平、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電力司原副司長梁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長王駿、規劃司原司長俞燕山等人相繼被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