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Q3經濟成長6.9% 數據引質疑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訊】中共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經濟成長率為6.9%,這是自2009年以來表現最差的,首次跌破了7%大關。數據顯示,當局通過增加基礎設施建設支出,提振經濟的舉措成效依然不佳。另一方面,國際間這幾年對中國經濟數據灌水的質疑聲浪越來越大,對於中共公布的前三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7%、7%、6.9%,經濟學家表示,「帳面上的表現看起來很穩健」,但真實性令人質疑。

根據中共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大陸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同月零售總額增長10.9%﹔1至9月份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4%。第三季度GDP增長6.9%。

這是自2009年以來,中國經濟成長率首次低於7%。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成長率的增加速度,可能低於當局公布的數據。

《華爾街日報》引述經濟學家——IG Markets的Angus Nicholson的看法,他認為中國公布的GDP數據令人遺憾的未能提高投資者對中共國家統計局的信任。人們可能會指出,第二季度GDP確實以7%的速度增長,因為期間股市大漲,金融服務業做出了較大貢獻,然而基於這樣的觀點,第三季度增速就應該相應回落。中國公布第三季度GDP增長6.9%,只能令人對第二和第三季度數據的真實性都產生懷疑。很難對最新發佈的GDP數據過於樂觀,特別是在當天發佈的其他數據疲軟的情況下。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因為大家對中國官方統一數據,是一直保持懷疑的態度。但是由於它這些年一直用相同的標準來做,所以說,即便錯也錯的在相對,邏輯上也是一致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但是我們知道,它既使造假也是系統性的造假,系統性的顯示,造假的數字也在降低,那只能說明,真實的情況一定降的更低,所以這個最新的數據,實際上只是進一步驗證人們一直的推測,就是知道中國的經濟已經出現了非常危機的境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今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速低於第一、第二季度的7%,也低於去年同期的7.3%。中國或許很難實現總理李克強3月宣佈的保持「7%左右」的全年經濟增長率的目標。

由於世界市場對中國出口需求的減少,加上近來中國股市大幅下滑和人民幣貶值,使得中國經濟問題更加複雜化。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說,中國經濟正從出口驅動轉型為內需驅動,因此目前面臨著一些壓力。

夏業良:「實際上,是大家對未來沒有信心,沒有這樣一個向中國經濟看好的趨勢,所以大家都紛紛向海外投資或者轉移資產,現在,我想中共它也想穩住這一點,同時也希望開闢一些更多向外投資的渠道,它還是想讓自己外貿出口不要縮減的那麼厲害,但是現在不行了,最近幾個月,外貿出口銳減,然後外匯儲備大幅度下降,這種外拋現象嚴重,然後人民幣貶值,這種現象非常明顯。」

謝田:「我們也知道,這個過度的投資,浪費性的投資,在產生巨大的壞賬,巨大的房地產市場的剩餘庫存,現在看來,中共當年那個不管四萬億也好,後續的十幾萬億各種各樣的投資,現在產生的後果已經開始顯現出來了,就是中國經濟的狀況,實際上中共的那些保幾保幾,或者刺激經濟的做法,沒有對中國經濟帶來復興,實際上是種下更大的惡果,現在這個惡果也開始顯現出來了。」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社會經濟學博士程曉農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大陸經濟的諸多問題是中共造成的。他認為,中國經濟存在很多由政府造成的人為問題。中央政府要麼炒房市、要麼炒股市,總是做一些人為的、不符合市場規律的事,製造了很多隱患,最終會爆發。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