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大選 自由黨勝選 籌組多數政府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訊】加拿大國會大選結果已經出爐,在野的自由黨意外地獲得了絕大多數的席位,加拿大政壇將改朝換代。而競選開始時,在民意支持上一直領先的新民主黨慘敗。

經過78週激烈競選, 加拿大自由黨在全國範圍內大獲全勝,黨領特魯道(Justin Trudeau)成為加拿大新一屆總理。

自由黨領袖特魯道:「今晚,這個偉大國家全國各地的加拿大人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是改變這個國家的時候了,我的朋友,一個真正的改變。」

現任總理哈珀率領的保守黨雖然落敗,但他也強調加拿大的民主傳統,相信人民的選擇。

現任加拿大總理哈珀:「我們的國家是現今世界上最持久的民主政權之一。今天,在148年中加拿大人第42次選擇了國家議會。今晚的結果一定是我們所期望的。人民從來沒有錯過。」

哈珀從2006年首次當選總理迄今,在加拿大執政將近十年的時間,他帶領加拿大平穩走過金融海嘯與經濟動盪,也因此獲得了各黨派領袖的尊敬與感謝。

自由黨領袖特魯道:「我們感謝他(哈珀)的服務。」

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我感謝哈珀先生對我們國家所做出的服務。」

哈珀將辭去保守黨領袖的職務。

在這次選舉之後,保守黨將成為國會中的反對黨。不過,分析人士表示,加拿大的政權變更不會影響她與美國的密切關係。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