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英 為何一定要吃炸魚薯條?

習近平已抵達英國展開國事訪問。中方曾提出,習近平希望可以品嚐炸魚薯條。據報,習近平點名炸魚薯條,是因為它具平民風格,並在英國近代歷史上占據重要地位。

10月19日下午,習近平在夫人彭麗媛陪同下,乘坐專機離開北京,當晚抵達英國首都倫敦的希思羅機場,開始對英國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

英國《每日郵報》此前報導,習近平21日到訪英國首相別墅契克斯期間,將與首相卡梅倫赴附近一間英國傳統酒吧小酌。中方代表團曾提出,希望習可以品嚐炸魚薯條。

陸媒騰訊報導,在許多中國人眼裡,英國美食並無過人之處。習近平希望能夠品嚐到英國傳統美食「炸魚薯條」,是因為它具平民風格,在英國近代歷史上占據了重要地位。

二戰期間,英國物資緊缺,很多食物都被政府限量配給,但由於英國自產土豆,並能在相對安全的水域捕獲魚類,炸魚薯條沒有列入限制名單。炸魚薯條的需求比戰前增加了30%,成為英國的救命食物。

2012年的一份英國調查顯示,炸魚薯條超越披頭四樂隊、莎士比亞、白金漢宮及英女王等,成為最能代表英國的文化元素。現在,英國人每年共消耗超過兩億五千萬份炸魚薯條。

據說,撒切爾夫人最喜愛的食物是炸魚薯條。1983年5月,撒切爾夫人為競選連任首相而奔波,到訪倫敦約克郡時午飯吃的就是炸魚薯條。

也許從那時開始,炸魚薯條成為英國首相競選者在宣傳期間的午餐「標配」。包括貝裡雅以及卡梅倫等英國歷屆首相,均曾在公眾面前吃炸魚薯條,並因此贏得不少民望。

報導稱,對於出訪的國家元首來說,吃一口當地小吃,也就表達了願意擁抱該國的意願。從這角度看,就不難理解習近平堅持品嚐炸魚薯條的用意。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