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李克強與江綿恆的電信之戰

這幾天,涉案者高達60多人的廣東移動窩案,因原董事長徐龍及其妻子日前雙雙在廣州出庭受審,讓案情再掀媒體報導高潮。電信領域一直就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後花園,甚至自成獨立王國。從某種意義上看,江綿恆其實已經進入周永康模式。江綿恆在電信利益曾經不可撼動,如周永康在石油利益的長期稱霸。當初最早公開向這兩大利益集團「宣戰」的就是李克強

2013年年初,上任不久的李克強在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公開點名央企內部「任人唯親、公款超度揮霍、官商勾結、另立門戶搞家屬業務」非常嚴重的五巨頭,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加上中移動、中電信兩大電信營運商。

隨後,國內媒體接話,包括財新網在內的多家主媒不約而同都在當年製作專題報導稱,國企反腐史上最大的兩起腐敗窩案,莫過於中石油窩案和中移動窩案。

中移動窩案,據相關報導,最早由2009年集團副總裁張春江案引發。張春江之於江綿恆,也像蔣潔敏之於周永康,此人不僅是江綿恒創辦的中國網通總裁,也是薄熙來在大連的鐵哥們。在江綿恆干預下,中移動窩案一度查不動。

2013年開始,王岐山重啟調查。針對這中國電信系統的最大腐敗案,王岐山的突破點就是該集團最大的(規模與利潤)省級公司──廣東移動。同年4月起,廣東移動爆發窩案。同年11月,中移動窩案取得一大進展,該集團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魯向東被判無期徒刑。
2014年11月、2015年2月,王岐山派巡視組兵分二路相繼進駐中聯通、中移動。直至近一段時間,中移動高管系列腐敗案的涉案人員陸續進入司法程式,有的判決,有的開庭。例如甫於上週開審的廣東移動徐龍案。

自今年起,除了繼續反腐,李克強開始在各種場合喊話三大電信商讓利消費者。不論是一季度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還是5月初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三令五申的催促工信部與三大營運商落實「提速降費、流量不清零」等惠民政策。

但是新聞可見,工信部和三大運營商就是按兵不動,直到李克強的指示已經過去約三個月,即7月22日工信部才正式發佈說擬在10月底前後完成全國範圍內寬頻降費、提速,以及手機流量月底不清零的目標。

對照一下2008年3G牌照開放,當時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一通電話打過去,工信部就提早了近半年的時間發放。

李克強對網速與流量會如此在意,主要因為這不僅是人民的大事,也是國家的大事。數據顯示,中國手機用戶世界第一,但網速世界排名僅80多名之後。三大營運商暴利,國家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有如第三世界國家。

特別是,為了解決部分傳統零售業的日漸衰落,以及衰微之後帶來的失業問題,李克強力推「互聯網+(某行業)」的經濟發展模式,而網速與流量資費就直接關係到此一經濟模式的營運品質與成本。

所以不能小看江綿恆在此領域的能量,電信、互聯網和石油、水電、煤氣一樣,已經算是國家的基礎設施,既關係經濟、就業等社會穩定,更關係到執政基礎。也就是江綿恆以此就可以制約,甚至掐死「克強經濟」。

李克強拋出「提速降費、流量不清零」這個話題時,也就是進一步向江綿恆的電信領域動手。江綿恆也撕破臉。可以看到一段時期的新聞報導,部份媒體以資費下調將使三大營運商盈利減少進而影響國際信評來為營運商輿論造勢,以此威脅中央少插手電信市場事務。
還有值得關注的,李克強在落實提速降費助力「互聯網+」的一句關鍵談話,那就是要支持互聯網國際出入口帶寬擴容。此話不言而明的意思,帶寬,是國際出口擴容的前奏,國際出口擴容,則是徹底推牆的序曲。

更直白的說,國內網速飆得再快,還是會撞到一堵牆,那就是中共的封鎖牆。連「真善忍」短信都不能發的移動互聯網,有何「互聯網+」的品質可言。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