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有數據:美國地方政府把錢花到哪去了?

這篇文章也是網友的提問引起的。有網友問我,在美國的房地產稅是怎麼收的,政府又是怎麼用的,表面上看答案並不複雜,美國房地產的稅率是由地方級(市或郡)政府自己制定的,因此州與州之間、同一州內不同的市(郡)之間房產地稅很有可能不同,房地產稅收上來的錢主要用於地方政府的運行,尤其使用在劃歸地方政府預算里的教育上。但因為美國政府的結構和中國有很大的不同,聯邦、州和地方政府各司其職,還是用具體的數據來描述比較好懂。這裡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美國各級政府的收入支出等款項都必須分別得到國家議會、州議會或地方董事管理局批准之後明確公布,以供納稅人查閱和監督,因此這類數據非常容易獲得,以下是我下載之後翻譯整理的。

首先看看我們郡的支出預算。我們郡居住分散,人口較少,一共約有7.73萬居民,郡收入一方面來自本地徵收的地方稅(房地產、餐館、旅遊等)和其他項目收入,另一方面來自聯邦政府和弗吉尼亞州的撥款(分別來自納稅人繳納的聯邦稅和州稅),再加上前一財政年基金的餘額等,今年郡董事委員會批准的全部預算支出為3.365億美元,其具體的花費去向見下表。

如果將表中數據做圖的話,得到的圖示更加直觀(見下)。

從上圖表中可以看出,在我們郡政府的預算中教育支出所佔的比例最大,在總計3.365億美元的預算中教育經費達1.467億美元,佔43.6%。教育經費包括學校設備增加或翻新、教職員工工資福利、校車、殘疾或殘障學生的特殊教育安排等。

僅次於教育經費的是政府工作人員的工資和福利(健康保險、退休投資等)上,佔全部預算支出的18%,有關郡級公務員工資的詳細標準,請參閱我在《讀者原創版》2013年第十一期上發表的《看看美國公務員的工資》。

預算經費里的其他項目也主要是保障或改善公民生活的,比如社區建設8%,其中包括圖書館和公園等的建設、主要服務無車一族(即窮人)而賠錢運行的公交車等。還有公共安全佔8%,主要包括警察局、消防救援隊等公共安全部門的運行費用。此外還包括公共醫療項目8%、社會服務8%等,而政府和司法部門(美國政法互相獨立)的行政管理費用加在一起只佔了預算的3%,可以這麼說,雖然我們郡政府的主要收入來自納稅人,但又都基本上用回到了我們這些納稅人身上,所以也難怪美國人嘴上不忘調侃「稅」高、但到時卻會依法繳稅了。

最後想說的是美國的熱衷「罵」政府,因為政府是靠納稅人供養的,而政府的官員又是選舉產生的,所以政府就是為公民服務的機構,而不是來「管理」我們的,公民對政府不滿意的話當然有權直抒胸臆,這是由美國憲法保證的權利。下圖就是我拍的一張「罵」政府的車牌,有趣的是,政府的辦事機構還真給這位車主發了這塊「罵」他們的車牌。

文章及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