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燒秸稈被拘 嚴重霧霾元兇?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訊】進入10月以來,中國80%的城市接連兩次出現嚴重霧霾天氣,中共環境保護部歸咎於農民燒秸稈所致。河南還有農民因此被拘留14天。評論認為,把重工業項目造成的重污染歸罪於農民燒秸稈太不應該。

大陸環境保護部18號通報,秸稈焚燒污染防控形勢嚴峻。19號,河南周口市遜母口鎮村民蔣遠望因燒秸稈被拘留14天。

各地政府紛紛在田間掛起「上午燒秸稈,下午就拘留」,「誰家麥茬誰家管焚燒拘留加罰款」等條幅。

評論認為,地方政府的「恐嚇標語」和拘留罰款,太小題大作。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俊峰:「秸稈以前還都是作為飼料啊,或其他的生活燃料。這十幾年以來人們對這個需求也降底了,運輸起來也不容易,農民為了減少土地的化肥的使用,病蟲害的爆發,所以隔一段時間是要燒一下秸稈的。」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俊峰認為,除了採取懲罰和恐嚇手法來禁止焚燒秸稈,當局並沒有從農民利益出發,幫他們解決問題。

中共在1999年明令禁止焚燒秸稈,宣稱大面積的秸稈焚燒導致環境污染。

江蘇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現在空氣污染。燒秸稈有一定的關係,但很微小的。我小的時候家家戶戶都在燒秸稈,煙囪裡面空氣直接燒到那個大氣裡面的,那個時候,為甚麼30年前,沒這麼多污染?因為那個時候沒有這麼多污染的企業。」

吳立紅說,當局不應該把空氣污染,歸罪於最容易打擊而且沒反抗能力的農民身上,卻無視重工業項目造成的重污染。

吳立紅:「現在空氣污染這麼嚴重呢,主要是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工業化,就是說大型的鋼鐵廠,還有中國的化工行業,這些化工不光污染空氣和土壤,而且還有爆炸,那麼還有那個垃圾焚燒、PX項目,包括這麼多汽車的尾氣在排放,這是主要的原因。」

吳立紅認為,要治理空氣污染,首先關掉化工行業、PX項目、垃圾焚燒廠等重污染企業,懲治依靠這些企業供養的貪官污吏,比拘留農民,禁止燒秸稈更有效。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