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國際化?美媒調侃江澤民 醜聞綽號大匯集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日,美國《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文章,稱中國大陸網路有一種「膜蛤」現象,主要指一些大陸網民對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進行各種諷刺調侃以及為避開敏感詞而進行的「高級黑」行為。文章匯集了江澤民最具代表性的一些醜聞、鬧劇段子,以及民間、媒體「贈送」給江澤民的綽號。現在,隨著江澤民政治上的徹底失勢,來自民眾的嘲弄也更多更犀利。

文章說,多年來,江澤民一直是網民嘲笑的對象。人們取笑他那碩大的長方形眼鏡和高腰褲。模仿他笨拙的語言,以及有時在正式場合表現出來的失禮行為。他們說他長相像蛤蟆,甚至給他取了一個綽號叫「蛤蛤」。

江澤民的黑框眼鏡,幾乎就是他的標誌性符號。去年7月,北京玉淵潭公園突然出現一隻高達22米的充氣大蛤蟆,當時就在網路上炸開了鍋。網民紛指,這只蛤蟆像極了江澤民,恐怕很快就要完蛋,有人還將江標誌性的眼鏡放到了蛤蟆的圖片中。非常有意思的是,這只靠充氣吹起來的大蛤蟆,兩天后果然洩氣趴下,引來網路一片笑聲。

至於江澤民因體型肥碩而被迫將褲帶繫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是網民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在他們的討論中,這個標誌性的高腰褲,被冠以一個單獨的稱呼,叫做「抹胸褲」。

而「蛤蛤」的來源,要歸功於中共的網路屏蔽技術。每當江澤民的醜聞在網路被翻炒,或者出現對江家的各種不利傳聞、隱喻的時候,「蛤蟆」會成為首當其衝的敏感詞,於是,諧音笑聲的「蛤蛤」應運而生,成為指代「蛤蟆」的替換詞,而蛤蟆產下的「蝌蚪」,則順理成章成為萬眾默契的江澤民兒子綽號。

當網路封鎖越來越嚴厲的時候,「高級黑」成為中國網民日益熟練的「踩江」手段。

去年底出現的微信公眾號「江選研討會」,堪稱個中代表。這個微信號發出了很多文章,大都以學術語言撰寫,似乎對江澤民做過充分的了解,甚至爆出一些常人難知的細節,顯示作者似乎有著不尋常的研究。文章用「長者」這個頗具諷刺意味的稱呼來調侃江澤民,深入討論了江澤民的「愛情故事」,當然,包括已經無人不知的江宋緋聞。

網民最喜歡討論的話題之一,是1996年的那一刻:當時江澤民在馬德里的一場正式招待會上,在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King Juan Carlos)的注視下,同時也在眾多國際媒體的注視下,拿出梳子開始梳理頭髮。

這個畫面讓在場的各界政要目瞪口呆,西班牙國王驚訝到合不上嘴的照片當天登上各大媒體頭條,西班牙第一大報《國家日報》以頭版頭條刊出新聞圖片,標題就是《卡洛斯國王看江澤民梳頭》。

有意思的是,剛開始的時候,網民對江澤民的各種出醜會感到很氣憤,因為他們覺得這不僅丟了江澤民自己的臉,也丟了中國人的臉。但近來風向似乎在開始轉變。誰也說不清這種轉變是什麼時候開始,但現在每當關於「蛤蟆」的話題傳開,網民更多的是各種極盡搞笑的調侃與會心默契的嘲弄,似乎人們討論的不是一個前中共黨魁,一個曾經非常有權勢的大人物,而只是一個供網民茶餘飯後尋開心、逗樂子的小丑笑料。

「長者」的綽號,來自江澤民衝著香港記者張寶華發飆失態的經典視頻,這段視頻裡面的諸多橋段,都曾經被網民反覆引用,成為網路上最有效的笑話製造來源之一。這個潮流甚至已經影響到官方媒體。在江澤民日漸失勢的背景下,官方媒體也頻頻開始引用「悶聲發大財」來影射江澤民,或者用「談笑風生」來半公開提點一下江澤民當年接受華萊士訪問時尷尬出醜時刻。

除此之外,江澤民最為國際知名的綽號,是「戲子」。這個綽號在大陸似乎少有人提,但這個綽號的產生卻並非一時的心血來潮。

2002年,江澤民訪問冰島。在冰島總統舉辦的國宴上,飯剛吃到一半,江澤民突然站起來高歌一曲,令在場賓主都錯愕不已。江澤民老婆王冶坪當時哭喪著臉,表情極為尷尬。一旁的中方人員對江投去不屑的目光,冰島總統則目不斜視,表情尷尬。整個情景被冰島最大的日報以大幅彩色照片詳細報導,轟動一時。

每逢出訪,江澤民對外國元首的夫人似乎總是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他在法國參觀一座博物館時,會突然拉起總統希拉克夫人貝娜黛特的手跳起華爾茲,讓希拉克非常不悅,認為是給自己難堪。在宴請美國總統布希的國宴上,江當著在場百餘名嘉賓高歌一曲「我的太陽」後,拉著美國第一夫人勞拉跳舞,跳完之後又先後拉著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及駐北京大使夫人莎拉共舞。

「戲子」的綽號,來自國際媒體,這不僅是嘲笑江的低賤,當然也包括對江澤民缺乏基本修養的毫不掩飾的挖苦。下面的例子,可能是這個綽號最具分量的詮釋之一。

1999年3月,江澤民在奧地利總統克萊斯蒂爾的陪同下參觀薩爾斯堡莫扎特故居。故居內最有價值的收藏品是莫扎特1785年在維也納購買的一架鋼琴,據說除他本人,世界上還沒有第二個人彈過。鋼琴前掛著「禁止觸摸」的德英文告示。

奧地利總統剛介紹完這架鋼琴,誰都沒想到的是,江澤民竟一屁股坐下來,開始彈奏「洪湖水,浪打浪」。江的突發舉動讓在場熟知奧地利文化背景的大使館陪同人員大為吃驚和羞愧,奧地利總統有心阻止江澤民,但又顧及外交禮節,表情十分尷尬。

第二天,《多瑙日報》刊出一幅漫畫:江拿著錘子和鐮刀彈鋼琴。而奧地利媒體鋪天蓋地頭條報導中,均用大標題「醜聞」報導此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