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要啃硬骨頭 年底幹回自己老本行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近日,有消息說,中紀委10月份將全面進駐金融系統,包括金融監管系統、國有銀行和國有券商。陸媒透露,這是王岐山在年初的既定計劃。作為金融專家的王岐山來說,巡視金融機構可謂是幹回老本行,而曾經怒批金融機構上層黑幕的王岐山,深諳金融腐敗是一個難啃的硬骨頭,年底將在金融系統刮起的最猛反腐風暴引發各界關注。

王岐山「達摩克里斯劍」首次揮向中央金融機構

近日,多個大陸媒體透露,中央巡視組10月底將同時入駐「一行三會」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以及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

不少觀察人士猜測,王岐山將要颳起最猛烈的金融反腐風暴。不過,這個消息其實並不突然。早在今年年初,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啟動時,王岐山就提到,今年要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的巡視全覆蓋。

知情人士向界面新聞透露,目前,四大國有銀行之中的某銀行已經在準備迎接巡視組的到來。9月開始,各總行就開始抽調人員進行專門培訓(應對巡視組)。知情人士還稱,「總行通知的意思是,這次是來真格的,用多少人都不為過。有的省行,因為領導座駕超標,已經封存了。」

新京報10月22日刊登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的文章表示,這是王岐山「達摩克里斯劍」首次揮向中央金融機構。對於王岐山來說,巡視金融機構可謂是干回老本行。

金融專家王岐山打回老本行

王岐山曾經在金融界幹了9年,歷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建設銀行行長等職務。1997年,適逢亞洲金融風暴,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點將王岐山,「空降」廣東任廣東省委常委「救火」,次年1月任廣東副省長。

此後,王岐山歷任國務院體改辦主任、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長等崗位,於2008年晉升國務院副總理,分管金融、外貿等工作。上任不久,全球性的金融危機爆發。王岐山擔任國務院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小組組長。他以「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論」來應對金融危機。

「政事兒」表示,源於王岐山的上述「金融資歷」,媒體在此前多稱他為「金融專家」。

確實,由於對金融專業的了解,使得王岐山對中國金融領域的腐敗有更深刻的洞察。

《金融理財》2013年曾刊文披露,2009年5月12日,王歧山在中國銀行倫敦分行八十周年的晚宴上當著數百位銀行家的面直言:「金融危機的起因就是金融人士因為貪婪忘了基本戒律。」全場震動,霎時間鴉雀無聲。王岐山怒稱:「金融機構,特別是上層,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萬富翁,借1億元收2000萬私人回佣,每月薪金5000元,獎金4、5萬,這是哪家訂立的,夠黑、太黑。」

金融系統反腐風暴年初已開始醞釀

今年2月,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受查辭職後,一些分析人士將事件解讀為金融領域反腐風暴的序幕。據悉,毛曉峰涉令計劃、蘇榮案等。

有媒體引述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的話指出,「對毛曉峰的調查有可能是金融領域反腐的試水之舉」。

此後,金融系統風暴就一直暗流湧動。據統計,華夏銀行副行長王耀庭5月4日因違紀被予以立案,北京農商行原董事長喬瑞、內蒙古銀行副行長延城、龍江銀行副行長王貴彬、寧夏黃河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鄭新平等已經宣布被查。

證券領域從年初至今,證監會被調查的官員已有3人: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和主席助理張育軍。

券商系統的波瀾主要在中信證券內颳起。9月15日發布公告稱,公司總經理程博明、經紀業務發展與管理委員會運營管理部負責人於新利和信息技術中心汪錦嶺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此前,中信證券已經有包括執委會委員徐剛等在內的8名骨幹被帶走調查。

王岐山長線佈局

據說,王岐山在中紀委組建了一個重點針對金融部門的反腐部門。而他太了解金融對國民經濟的重要性和內中的腐敗程度,如何在自己熟悉的地盤打老虎,外界觀察,王岐山進行了長線布局。

曾經是王岐山的下屬的黎曉宏,2013年王岐山啟用他來執掌中央巡視領導小組辦公室。黎曉宏曾任華夏證券董事長、中信建投證券董事長、中國證監會紀委書記等職務。在中紀委的第二輪機構改革之中,負責查辦案件的紀檢監察室增至12個,其中第四紀檢監察室主導金融系統單位的反腐工作。這也是中紀委首度設立金融反腐專門機構。

今年4月出任監察部副部長的」60後」陳雍,今年8月任中紀委秘書長的楊曉超,都有金融從業經歷。此外,「政事兒」還發現,今年二輪中央巡視,王岐山首次抽調了幾名金融系統的紀檢官員,這些人都會成為王岐山金融反腐團隊中的「新兵」。最重要的是,這些人共同的優勢是,都在金融老本行幹過。

與此同時,王岐山大力提拔「自己人」入主金融界。據《第一財經日報》10月21日報導,有知情人透露,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國際經濟局局長方星海即將出任證監會副主席,接棒已滿退休年齡的現任副主席劉新華,分管國際業務。陸媒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10月22日報導,中共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21日被確認即將出任中共央行副行長,陞官之路「快得驚人」。據報導,這兩人與習近平、王岐山的關係都很密切。

「政事兒」表示,在王岐山這個「金融專家」指揮下的金融反腐團隊巡視中央金融單位,會發生什麼呢?文章稱,歷次中央巡視中,中央巡視組進駐半月左右,常有「老虎」落馬。

文章還以今年首輪巡視為例稱,中央巡視組進駐了國家電網、寶鋼集團、中石油、中海油、中國移動等26家央企,僅半個月左右,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於3月16日被調查。此後至4月初,保持著幾乎「一天查處一個」的速度,一汽集團公司董事長徐建一、中海油總公司副總經理吳振芳等18名央企高管相繼被查。

一直以來,金融領域還沒有大老虎落馬。作為國家的命脈,金融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金融系統出身的王岐山深諳金融系統的腐敗。有評論說,如果金融領域的反腐打不到真正的「大老虎」,就不是真反腐。對下一輪的金融反腐風暴中,能打到什麼級別的老虎,外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