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一輪倒閉潮 席捲東莞電子業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2015年以來,「倒閉潮」三個字猶如一顆顆炸彈,在中國大陸的各個行業相繼引爆——紡織業、服裝業、製鞋業、房地產業等行業一一「中彈」。眼下,最新一波的「倒閉潮」又降臨到了電子製造業,不少工業城淪為鬼城,出現了「外資基本跑光,內資成片關門」的場面。

休假,一直是所有上班族和打工者的夢想。但現在,廣東東莞各家工廠的員工們最擔心聽到的就是「休假」二字。今年「十一」期間,東莞長安鎮金寶電子廠的部分員工竟然難得享受了9天的長假,讓他們感到「樂極生悲」的是,當「假期」結束回廠時,卻發現生產流水線已被拆除。有傳聞說,相關的生產線要搬遷至泰國。

福昌集團曾經是華為、中興、TCL等公司的手機配件一級供貨商,3800名員工放完「十一」長假後復工,發現自己無端失業,老闆扔下負債近5億的企業跑路……

類似的一幕還在其他企業上演著,「休假式失業」現像在東莞開始蔓延。

深圳勞工權益觀察人士葉女士:「我知道現在有很多工廠經營,有很多工廠在倒閉、瀕臨倒閉,現在經濟形勢不好了,很多老闆都偷偷的跑掉了,工人現在都沒地方拿工資啊!」

東莞,這個曾經號稱「世界工廠」並以製造業聞名的城市,在一波波「倒閉潮」的衝擊下,昔日繁榮的工業區,現在已是一派破敗景象,堆滿廢棄物的空置廠房隨處可見。

繼今年上半年的紡織、服裝等行業的「倒閉潮」之後,中國正面著臨新一輪的企業「倒閉潮」。而有著「全球IT業的加工製造基地」之稱的東莞電子製造業,首當其衝受到波及,甚至比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時期還要糟糕。像諾基亞東莞工廠、聯勝電子這樣的大型電子代工廠也沒能倖免。

中國產業經濟觀察家、消費電子行業分析師梁振鵬:「這個和大環境,今年以來DGP增長比較慢,對於中國市場來說的話,整個家電行業今年以來這個市場容量在萎縮,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自然有很多企業會受到影響。比如說,家電行業,今年中國家電市場的容量有不少產品就發生了同比下跌。PC行業現在整體也在下滑,也不景氣。」

東莞臺商協會顧問袁明仁向媒體強調說:「不止東莞,全國(製造業)的情況幾乎一樣。寧波、常州、無錫、崑山、蘇州、無錫、天津,這些地區做外銷和內需的工廠,業績普遍下降四成或以上。」

《財經內參》10月18號發文指出,「倒閉潮」後面,是中國製造業的競爭力的節節走低。

文章以手機業為例指出,中國智能手機雖然佔據全球三成以上的份額,但蘋果、三星兩強卻佔據102%利潤,這一尷尬現實表明中國的手機製造商只有靠壓榨供貨商才能獲得生存的養分。文章認為,中國電子業等製造業之所以面臨困境,除了成本急劇上升等外部環境,自身的原因,就是沒有掌握關鍵環節和核心技術。

梁振鵬:「有一些公司經營不好,也是由於它們競爭力的問題。因為有一些公司它自身的產品的創新能力,它的技術研發能力是比較弱的。所以,它在競爭越來越激烈,行業利潤越來越低的時候,競爭力不強的、產品創新能力不強的、沒有自主品牌的、對0EM出口代工的這些企業,自然首當其衝,受到的影響比較大。」

《財經內參》指出,多米諾骨牌般的工廠倒閉事件,只不過是供應鏈公司倒閉大潮中的冰山一角,折射出中國代工類等低端製造行業靠低價競爭已經到了窮途末路,失去價格優勢、沒有科技創新的中國製造充其量不過是一只充氣的紙老虎。

更加令外界不看好的是,經濟學家預測,中國造業的「倒閉潮」一旦進一步爆發,或將引起其他行業的負面連鎖反應。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