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放水」千億 專家:仍須降準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23日的報導,10月21日,中共央行官方微博宣布,對11家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共1,05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期限6個月,利率3.35%。有分析師認為,央行實施MLF意在平穩資金面,但是當前基礎貨幣缺口仍大,後市仍有降準必要。

據華爾街見聞10月21日消息,中共央行21日在其官方微博稱,為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結合金融機構流動性需求,央行對11家金融機構開展MLF,釋放了共1,055億元流動性,期限6個月,利率3.35%。央行上一次進行MLF操作是在今年8月19日,對14家金融機構開展1,100億元MLF。

路透社21日報導,民生證券固收分析師李奇霖表示,8月和9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下降近兆元,再加上10月財政存款上繳,規模預估為3千億元,目前超儲率大概率低於2%,此時釋放MLF意在對沖外匯占款下降和財政存款上繳的影響。

李奇霖認為,目前中國基礎貨幣缺口仍大。9月金融機構外匯占款口徑與央級差距4千億,同時MLF期限6個月,且資金成本較高,降準釋放的是長期流動性且資金成本低,降準能更好的實現基礎貨幣對沖的作用,估計仍有50至100點降準空間。

招商銀行金融同業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亦表示,MLF釋放的是短期資金,降準釋放的是長期資金,前者無法代替後者,且MLF規模無法對沖外匯占款的降幅,近期降息、降準的可能性依然較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