訛詐頻發 大陸出現「扶老人險」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日前,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推出一款名為「扶老人險」的產品,專為扶摔倒老人反被訛詐者提供保險,保費3元,賠付最高2萬,期限一年。支付寶稱「你敢扶,我敢陪」,僅5天銷售量超過5萬份。引起輿論關注。

這款保險產品由中國華安財產保險公司開發設計,用戶只需在支付寶平臺實名認證信息,並且支付3元,就可在「好心扶起受傷老人反而被訛」的狀況發生後,獲賠最高2萬元的法律訴訟費用賠償,保證期限為一年。

近年來,在中國,好心人扶跌倒老人被敲詐,以及跌倒老人沒人敢扶導致死亡事件頻頻發生。「支付寶」針對中國巿場,推出的這款保險產品,引起輿論關注。

分析認為,這種用商業問題來解決道德問題的方式,很可能導致中國社會出現更嚴重的訛詐現象。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中國人的社會的倫理道德已經跌到了讓人啼笑皆非的程度,沒有底線,如果再這樣搞的話,把人的道德這一塊全都毀掉了,那還可以相互串通敲保險了,這個東西是非常爛的。」

胡軍表示,本來老人碰瓷現象已經很普通,一旦被訛有保險時,相信將有更多老人上街碰瓷,那時,被訛的將是整個中國社會。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這種事情的話,國家機關公正地執法的話,應該講是不會出現這種訛詐的現象的,現在訛詐的現象,變成保險公司保險了,去訛詐就好像是合法的了,這是不對啊。你政府應該採取一些措施建立社會的道德,讓一些見義勇為的人能夠大膽的去幫助老人。」

自2006年底南京彭宇案以來,民間有關該不該扶摔倒老人的討論不斷。有大陸媒體報導說,今年149起扶老人爭議中,扶人者被誣陷達84次。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智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