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產業阻礙和平 緬甸民眾毫無受益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訊】緬甸在人們的印象中除了過去長期受軍政府統治、出了一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外,恐怕就是豐富的玉石礦產了。然而這些位於北部克欽邦的天然珍貴礦產,並沒有造福一方民眾,反而成為造成武裝衝突、水土流失的主因。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全球貪腐狀況監督組織全球見證發表128頁的報告指出,玉礦的巨大利益正在攔阻緬甸走向和平,也對民眾造成生命威脅。

報告認為玉礦成為這個國家進步的阻力,讓2個覬覦玉礦資源的分離勢力遲遲不能與政府達成停火協議。而戰爭已經造成數千人死亡,10萬人流離失所。

活動人士凱雷:「我們討厭這些公司,看到這些龐大的機器讓人如此痛恨。每當我們看到這些推土機,我們認為他們是殺人犯;每當我們看到大貨車,我們更加討厭他們,將他們視為殺人犯。」

採礦公司每天24小時瘋狂採集玉石,但收益掌握在軍方和政府高層、毒梟及企業手中,一般民眾不能得到任何好處。就連政府也因走私收不到應得的關稅收入。

全球見證負責人裘曼.庫巴:「這被稱為緬甸最大的國家機密,確實是這樣。」

玉礦區的樹木遭到砍伐導致當地旱季時塵土飛揚,雨季時洪水氾濫,土石流威脅礦工和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村長凱拉羅:「我們這裏的生活從未有過任何改善,情況從來沒有進展。只發生了一件事,我們的土地將被完全摧毀。這裏沒有人再擁有土地。我們克欽族原本擁有的土地,全都失去了。」

據估算,緬甸去年的玉石產值達310億美元,佔緬甸國內生產總值的48%。但全球見證認為,玉石行業仍是全世界最不透明的產業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