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潤生出殯罕見破格 高層欲釋放什麼信號?

【新唐人2015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日前,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被指為改革派功臣的杜潤生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公墓大禮堂舉行。知情人透露,中共現任常委俞正聲和王岐山,以及總後政委劉源上將等高官破格出席。更不尋常的是,杜生前僅為正部級,但告別儀式被臨時改到大禮堂按副國級待遇,被指釋放重要信號。外界認為,習王或藉此向「反改革力量」總後台江澤民發出無聲的示威。

杜潤生出殯破格 臨時通知藏深意?

香港明報報導,杜潤生雖曾為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央農研室主任兼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但其生前最高職務為正部級,其遺體告別按例應於東禮堂舉行。知情人士透露,儀式臨時改到大禮堂進行,按照副國級高規格待遇,請柬來不及更改的,儀式地點仍寫東禮堂。有分析人士稱,高層對這個改革派功臣的重視可見一斑,同時也是藉此向外界釋放習李王在改革方面的意圖。

報導說,除了俞王二人親自前往外,習近平等5個常委都有送花圈,花圈中還可見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陳毅之子陳小魯等「紅二代」的名字。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子女也出現在儀式現場。

杜潤生是中共「農村改革」的元老之一。他在1982年至1986年連續起草的5個「中央一號文件」,為中國1980年代農村改革提供了重要設計。作為大陸農村改革領域的權威,杜潤生早在九十年代便向包括習近平、王岐山、劉源在內的現任高層提供過專業意見。中共高層智囊劉鶴、陳錫文、林毅夫、周其仁等人更是出自杜潤生門下。有北京觀察人士認為,王岐山等改革派核心人物出席喪禮,有傳達中國當局深化改革決心的用意。

杜潤生批江澤民「不幹淨」 黨媒暗示江是「反改革力量」

2014年4月下旬,有海外媒體盤點現存中共23位元老級人物,其中提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上台後濫用職權、大搞貪腐治國,而敢於對江把控下的中共體制批評發聲的只有寥寥幾人,杜潤生就是其中之一。

曾任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農業生產力研究室主任的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姚監復,在杜潤生的百歲壽辰之時,公布了2005年3月杜潤生回答有關「六四」問題的談話記錄。杜潤生在談話中曾說,2003年有個「六四真相」的光碟,是想為江澤民開脫,但是,江是不幹凈的。正是江澤民查封了上海《世界經濟導報》,撤消欽本立職務,導致由學潮演變為新聞記者參加、全社會各階層參加的群眾性反腐敗行動。所以,沒有「六四」,輪不到江澤民當總書記。

今年8月,天津大爆炸不久,黨媒《人民日報》即拋出一篇署名「國平」的評論文章,稱「『反對改革的力量』之頑固兇猛複雜詭異,可能超出人們的想像」。

眾所周知,在中共輿論界有個「潛規則」,從官媒評論員的署名和被發表的位置及轉載力度中,就能看出這是否體現官方的意志。也就是說,在中共文宣系統中,長期存在以諧音、筆名發表重要文章的慣例,以此釋放出一種強烈的政治信號。「國平」諧音為「國評」,有「國家評論」之意。有說法稱,「國平」是一支由《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喉舌的評論員組成的網路評論團隊,每在關鍵時刻發文,表明一種政治態度或者為一場政治運動提前造勢。

這篇來頭不小的文章一發表就被廣泛轉載,同時引起了外界的密切關注。習近平上台3年來,反腐敗一直是其「深化改革」最重要的內容,用他們的話說,支持反腐敗的就是「改革力量」,「反改革力量」相應所指就是那些抵觸、阻撓反腐,甚至不斷攪局的利益集團,以江澤民為代表的山頭幫派,被指是其中最大最典型代表。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很肯定的說:「能夠用國平的署名來發表的文章,我看至少是政治局常委一級的人物看了、圈了才能發表的。很明顯,這次提出的『反改革力量』,就是指的是江澤民。」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高層此次對杜潤生破格送行,而且有跡象顯示是臨時更改,很可能這個決定來自於最高層。這樣做的目的,很顯然就是要著意突出杜潤生的「改革」形象。改革與反改革在當前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看是否支持習李王反腐,這已經成為高層政治劃線的標準。給予杜潤生破格待遇,很可能是習近平借逝者來力壓活著的反改革勢力的一種策略。這種策略在喬石、萬里、尉健行等人去世的時候已經被多次運用,每一次都成為曝光、反襯江澤民「反改革」形象的機會,這一次,恐怕也不會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