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升溫 克里出面斡旋

【新唐人2015年10月25日訊】十月以後,巴以陷入新一輪涉及傷亡的激烈衝突中。這場衝突已經引起世界各國的重視,美國國務卿加入斡旋,希望能給衝突的降級帶來一絲曙光。

10月初開始的這場爭端,迅速讓幾十條生命消失。包括9名以色列人,49名包括襲擊者和兒童在內的巴勒斯坦人。更讓人們擔心的是衝突的不斷升級可能導致的更多的傷亡。

阿拉伯人和以色列猶太人的衝突由來已久。除了廣義上的、持續不斷的以巴衝突,近代歷史上曾有兩次大規模的巴勒斯坦反抗浪潮,分別爆發於90年代末及2000年。15年前的那次大規抗浪潮,造成了共計近6千人死亡。然而和那次不同的是,這一次以色列猶太人面對的不是由組織嚴密的武裝團體策劃的自殺式炸彈襲擊,而是不到20歲的孩子。他們手裡拿著很可能是從從廚房裡找來的刀,扎到素不相識的以色列人身上。他們因為這些暴力攻擊行動而被抓捕、襲擊的畫面會被迅速傳到社交網絡,甚至是巴勒斯坦官方網絡上,畫面中看不到他們自己的暴力行為,而是只有以色列人反擊的過程。如果這些巴勒斯坦孩子因此而死亡,他們的名字會被列入Facebook上殉難者的名單。這些視頻,附帶著各種行動指南,被迅速傳播,引發更多的青少年加入。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毫無疑問,這一暴力浪潮是煽風點火的直接產物,哈馬斯煽風點火、以色列境內的伊斯蘭運動煽風點火、阿巴斯總統-對不起,我不得不這麼說-煽風點火、巴勒斯坦自治當局煽風點火。」

這是內塔尼亞胡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的時候說的一番話。為了緩解巴以衝突,克里在會見了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之後,飛到柏林與內塔尼亞胡會晤。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必須結束這些煽動,結束這些暴力行為。我認為很關鍵的是,我們的這次會談能讓我們超越言辭上的譴責。」

會後,克里用「謹慎的樂觀」(cautious measure of optimism)來形容他和內塔尼亞胡會談後的心情。

這一輪襲擊事件的導火索是對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議題的爭議。這座清真寺位於聖殿山,也是伊斯蘭教重要的宗教聖地。而聖殿山同時又是猶太教最神聖的地方,猶太人認為聖殿山就是現在阿克薩清真寺的位置。但是阿拉伯人認為,猶太人從來沒有提供有效的證據來證實這一點。因此他們指責以色列,把巴勒斯坦人認為的"聖地"佔為己有。

以色列已宣佈,要保持目前的現狀,但同時也拒絕接受任何向阿克薩清真寺所在的聖殿山派遣國際觀察員的建議。

評論人士和外交家們對恢復更廣泛的巴以和平談判並不樂觀,因為最近一次巴以衝突就發生在去年,炎炎夏日七週的行動中,死亡人數超過2200人,多半為加薩人﹔而加薩向以色列發射了超過800枚導彈。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