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重要講話「說刪就刪」 劉雲山處境不妙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中共十八大後關於「依憲治國」的講話被刪除的細節,被海外媒體刊文披露。外界聚焦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掌控宣傳機構的喉舌,不斷對習近平攪局,破壞習的形象,這種做法最終將會使劉面臨不妙的下場。

10月24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文章分析,習近平「憲政理念」遭到劉雲山、劉奇葆和中宣部系統的閹割,形象遭到扭曲的一些原因。

文章援引獨立評論家東步亮的觀點指出,中南海存在「兩個權力場」,各自為政、互相角逐,決策者和執行者之間存在隔裂。

東步亮分析說,中共的權力擁有者實際上也有幾個不同的「場」,即一個由中共發號施令的決策層組成的最高權力場,一個由傳達、發布和傳播這些命令及指示的宣傳管控系統組成的「喇叭權力場」,以及一個由具體執行和實施者組成的執行權力場。

這三個權力場中,後二者是重合的、一致的,因為後二者直接與民眾接觸,必須高度協同,才能保證權力得到尊崇和施行。而發號施令的最高權力場,因其高高在上、脫離民眾及高度不透明,民眾無法直接接觸和了解,其權力的內容及過程往往不為外人所知,因此常被「喇叭權力場」及執行權力場所篡改、綁架或操控,從最高權力場發號施令出來的決策,到了「喇叭權力場」和執行權力場,70%-80%會走樣、變形。

香港《爭鳴》雜誌2014年12月號披露,中共高層官場均知曉劉雲山對習近平的不滿。報導稱,首先,劉雲山未能拿到中共「國家副主席」職銜;其次,劉雲山在專業性小組中仍被壓到「第二副」,如沒讓其做中共中央網信小組第一副組長,取而代之的是李克強。為此,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檯面人物,劉雲山對習近平的不滿的報復手段是攪局和挖坑,經常製造難堪。

2013年2月初爆發的《南周》事件,被指是江派常委劉雲山一手操縱,由廣東宣傳部刪除《南周》新年獻詞中的「憲政夢」,令習近平難堪,輿論嘩然。不久後傳出習近平在常委會議上斥責了劉雲山。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中共人大60週年大會上的「依憲執政」講話被刪除,外界認為劉雲山故意給習近平難堪。大陸81歲著名作家鐵流替習近平抱不平,撰文直接揭露劉雲山。9月13日,鐵流因此被中共警方帶走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東步亮認為,中共的意識形態宣傳管控系統和維穩特務體系是一根繩上的螞蚱、穿同一條褲子的流氓。「依憲治國」等詞語時隱時現,被「遺漏」、「疏忽」或隱匿,是「政令不出中南海」變形的結果。

劉雲山處境越來越不妙

2014年10月20日,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樹立「依法治國」之後,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火力猛增,連下江派大員,之後未再看到劉雲山刪除「依法治國」現象。相反,劉雲山處境不妙的消息卻不斷傳出。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4月號報導,劉雲山在2015年中國新年期間,對中共中央黨校高層說:「我做了今天的位子,日子不好過,我未想到會從內蒙古自治區宣傳部一路晉陞到最高領導。」

報導稱,2014年10月,中共18大四中全會上,劉雲山又被點名,要求其為宣傳、新聞、教育、文化領域、精神文明建設的腐敗、墮落狀況所造成的災難性後果負責,理應請辭,政治問責。

2015年2月初在遞交的2014年度工作總結報告中,劉雲山向中央政治局提出請辭黨內職務。據稱那是劉雲山自2013年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第三次提出請辭,稱願接受政治問責下台。

2015年10月23日,中紀委督陣的第三輪巡視開始向金融界、文宣口等廣泛巡查,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所在的中信集團,以及劉雲山主管的宣傳口都在「射程之內」。時政評論人士指出,劉雲山父子都高度涉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