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房市吹冷風 房仲業估年底倒兩成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訊】財經消息來看到,全台不動產市場連續數季萎縮,市場傳出房仲業者可能年底將有1500家門市,準備關門走人,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直言,台灣房仲業密度太高,像超市一樣多,再度掀起議論。

房仲業者:「那我們目前這是三房的格局,它是三面採光,一層兩戶。」

下午時間,房仲業者拿起電話Call Out找客戶,不敢輕忽大意,因為景氣實在很差,說甚麼也要熬過這波房市寒冬!

房仲業者 吳國源:「整個十月份交易的量,甚至都比前三季來的更加的糟糕,我們的一些同業,他都計畫說在年底,就是今年底,乾脆就不要做了。」

房市到底有多慘,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全台六都「家戶購屋比」平均只有1.69%,也就是一百戶中,只有兩戶購屋,市場只剩自住戶撐盤。

包括台北精華地段的大安、信義區,已經有業者悄悄吹熄燈號,房仲公會更悲觀估計,認為房市在稅制的影響下,全台灣7500家房仲業者,將有兩成也就是超過1500家,準備關門歇業。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 Vs.財政部長 張盛和:「台灣三萬五千平方公里,兩千三百萬人,有沒有需要7500家的房仲業?(所以你覺得消失是?)太多了,(減少是正常的嗎?)各國也沒有這樣說,房仲業跟便利商店一樣多家的。買房子不是買礦泉水這麼方便,所以有沒有需要這麼多家?」

台灣房屋總經理 彭培業:「其實這個比例來講的話,坦白講,比香港的比例來講少非常多,應該是要提出願景,一個部長要提出願景,怎麼管別人幾家店數呢?難怪台灣經濟真的是,欲振乏力,是有原因的。」

張盛和的這番話,掀起業界波瀾,不過2015年第一季,台灣、香港兩地房價所得比都超過15倍,台北市更高達16.16倍,幾乎世界第一,也因此不管房市景氣多差,房仲業者倒了倒,但房價之高,市井小民買不起,就是買不起。

台灣房屋總經理 彭培業:「現在正在谷底,谷底沒有過去,而正在谷底當中去盤旋。」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 Vs.財政部長 張盛和:「現在(房市)萎縮是因為房價漲到高點了,他自然就會下滑。」

房市甚麼時候止跌回升,沒人知道,但總歸一句話,供給價格還是得回歸市場民眾需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