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人事變動頻傳 孫政才調廣東 黃興國轉正入政治局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十八大屆五中全會本週一已經召開。儘管官方一直強調,人事並非今年會議的主要議程,但不少媒體依然傳出各種人事變動的消息。前一天剛傳出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將入駐新疆,現任新疆書記張春賢返京的消息,週二又傳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接任胡春華,執掌廣東。消息並透露,此番安排都是習近平的意思。

海外博文社週一透露,胡春華將要接替張春賢出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可能會返回北京,改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春賢被認為與周永康交往密切,2010年從湖南省委書記調任新疆,就是周永康的親自點將。張春賢在周永康倒台後,有消息稱其被中央調查組調查。

胡春華如果調任新疆,誰來接掌廣東?

博文社週二再度披露稱,很可能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接替胡春華的空缺。

消息稱,已經是政治局委員的孫政才,如果調廣東被證實,那麼,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很大。來自北京消息說,薄熙來事件後,孫政才主政重慶後可以低調,讓市長黃奇帆佔到台前。這三年來,重慶的經濟沒有因為薄熙來事件受到不利的影響,反而在中國經濟下行、低迷的情況下,有所進步。

2015年上半年,重慶經濟增速達到11%,遠超平均線,列全國榜首,讓習李當局刮目相看。

不過,北京消息也指,孫政才和胡春華能否最終贏得習近平的首肯,最重要指標要看十九大兩人的仕途安排。

此外,博文社稱,五中全會還有一個議題,代理天津書記黃興國將會「轉正「,去掉「代理」二字。

消息說,習王眼中,黃興國的經濟工作能力還是不錯的。2002年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黃是寧波市委書記,2003年才調任天津。這兩年工作交集,黃興國給習近平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不過,北京消息指,黃興國成為直轄市的書記,他必須要成為政治局委員。現任的25位政治局委員,就會有一人出局。

消息人士稱,在以前這個問題頗難解決。但自從頒布了「能上能下」條例,就為解決這個問題做好了鋪墊。但究竟誰會被踢出政治局,讓黃興國上位,目前還是未知數。

消息人士強調,五中全會要商議的上述高層人事異動,儘管都是習近平意思,但都是議案,需要按照章程規定,提交中央全會討論通過才能定案。

天津大爆炸事故發生前,外界輿論曾一致看好黃興國的仕途前景,認為北京當局讓並非政治局委員的黃興國代理省委書記之職整整8個月,一直沒有空降其他大員接任天津市委書記,明顯有意重用黃興國。

儘管天津港爆炸事故給黃興國帶來不利因素。但有分析認為,天津官場在這次爆炸中,查出了很深的黑幕,「鑒於天津港的多頭管理事實,相關責任也不能都歸到黃興國頭上,這一點中共高層顯然也心知肚明」。

此外,天津爆炸後,黃興國當眾表示自己「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且據傳,他向上級提出引咎辭職,但尚未獲得批准。顯然,天津爆炸案並未影響黃興國仕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