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霾害今到台灣 明天影響最嚴重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27日的報導,關於秋冬第一波霾害何時到來,天氣風險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26日表示,台灣秋冬最容易受中國東岸汙染物影響,第一波來自東亞的汙染物,特別是中國大陸東岸汙染物細懸浮微粒(PM2.5)、氮氧化物、硫化物等,預計週二、週三接近台灣,週三影響台灣最嚴重,後續還會有更多波。彭啟明指出,因為聖嬰現象,東南亞乾旱很嚴重,東南亞的霾害早就影響各國,不過,只有些微飄到台灣。

台灣秋冬空氣品質有南北差異,彭啟明說,北部受到境外汙染物影響比較大,偶而天氣好時還會有光化反應;中南部因為地屬背風面,大氣非常穩定情況下,本地汙染物影響較大,如果這時加上境外汙染物,從台中以南到高屏就容易空氣品質不良。通常對中南部來說,因為本地汙染物加境外汙染物影響,秋冬空氣品質是最差的時候。

PM2.5濃度每年1~4月、10~12月較高,主要是因為中南部進入乾季,汙染物不易遇雨除去,加上也受秋冬季大陸高壓較強、東北季風易挾帶大陸沿海汙染物影響。彭啟明指出,台灣本地PM2.5有改善,但境外可能沒辦法擋。台灣PM2.5濃度跟世界各國,特別是東亞各國相比,逐年下降中,但有時因為境外汙染事件,如中國PM2.5飄來,會出現極端高值,不過,整體平均值還是慢慢往下降。

「印尼霾害大到各國要印尼管好自己的生質燃燒」,彭啟明說,印尼土壤有機質特別多,土耕或火耕時採火燒、土燒,生質燃燒產生有機質霾害,加上氣候特性,霾害就順著環流飄到整個東南亞,造成9~11月能見度最差,而印尼PSI甚至一度飆破2600。今年又遇上聖嬰現象,雨水偏少,乾旱比以往更嚴重,印尼霾害今年遠超過往年紀錄,生質霾害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及溫室氣體已超過德國、日本一年排放量,對全球暖化是很大壓力。

至於印尼霾害對台灣的影響,彭啟明表示,主要是秋天影響最大,它會在印尼當地往上飄3、4公里,順著西風帶飄到台灣。來自印尼的PM2.5多約達10微克,平均是5~6微克,在台灣的背景測站都可測到,台灣PM2.5達到35微克就是不良,5~6微克影響頗大。印尼9~11月燃燒耕地,10月、11月是最大宗,霾害會順著秋天西風帶飄到台灣,順著東北風又往南傳送,全台灣都受到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