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避免成為「跛腳鴨」 習近平五中全會無退路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在中國經濟下滑壓力日益增大,反腐運動進入深水區,軍隊重大改革剛起步即遭遇來自軍官階層的強大阻力的背景下,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在北京揭幕。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次會議出台的經濟政策,討論的重要人事變動和對軍隊架構重大改革的定調,對習近平陣營能否在十九大的中央委員會改組中獲得多數,都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如果習近平不能真正掌控十九大,意味著剩下的五年他將成為「跛腳鴨」,將無法全面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

為期4天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進入會期的第三天。由於這次會議是在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反腐面臨從治標到治本的轉折,軍隊反腐與改革出現阻力的背景下召開的,所以外界對這次會議給以了特別高度的關注。

香港東網日前發表獨立評論員文章,討論了對這次五中全會的政經展望和來自各領域的風險。

文章分析,在經濟方面,習近平上任後曾高調提出要讓中國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在「十三五」的五年內實現平均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五。但前三季經濟數據表明,大陸經濟正面臨巨大的下行風險。以目前國內的經濟形勢看,今年尚且很可能「破七」,明年「十三五」開局之年能否保住「六點五』的增長已存疑,接下來的四年,若沒有經濟發展的突破,要平均達到「六點五」實在十分艱難。

對習近平陣營而言,大陸未來政治、經濟的前景,與五中全會上軍方高層的人事變動以及接下來的軍隊改革息息相關,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是沒有退路的。

文章表示,如果習近平能成功克服重重困難,借軍隊的重大「改革」,全面清除郭伯雄和徐才厚大肆賣官所留下來的「瘀血」,將自己的心腹安插在軍中要樞位置上,則可讓軍隊為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保駕護航。否則習近平很可能無法讓自己的親信在2017年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員會改組中獲得多數,那就意味著「剩下的五年他將成為『跛腳鴨』,黨內中高層幹部或對他陽奉陰違,他將無法全面施展自己的治國方略。」

實際上近期海外一直盛傳中共軍隊的改革方案即將出台,卻又屢次落空。輿論認為,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北京當局在裁軍與軍改的問題上遭遇到了外界料想不到的阻力。

據傳,五中全會將在軍隊架構方面有重大改革,目前的瀋陽、蘭州、北京、濟南、南京、廣州及成都等七大軍區將改組成東北、西北、東南及西南四大戰區,同時陸軍總參、總政、總後及總裝等四總部或仿效美國的參謀長聯席會議的架構重組。陸軍將進一步精簡,海軍規模將擴大,多個陸軍部隊番號取消,超過30萬人退役。軍改還將取消一大批軍事院校,撤銷總參、總政、總裝、總後四大部、取消幾乎全部的文藝兵。

這是軍隊數十年來所未有過的「傷筋動骨」的變動,牽涉軍中數以十萬計中高級軍官的重大利益,其阻力可想而知。中共軍報此前曾發文稱,此次軍改將有中尉到大校的至少17萬名軍官被裁減,有許多軍方實權人物的軍隊被打散甚至成建制的取消,許多軍官將轉業地方,因此,軍改遭遇了主要來自軍官階層的阻力。

而近日,海外媒體又開始扎推熱傳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很可能有軍委人事的變動,可能會增補中央軍事委員。除了外界關注的劉源外,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二炮司令魏鳳和等人,都是升任軍委的熱門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