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 消費者信心連6跌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28日的報導,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與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27)日分別公布9月景氣概況,以及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國發會表示,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4個月呈現「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上月14分,顯示景氣仍處低緩狀態;台經中心則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4.60點,與上月相較微幅下降0.72點,已連續第6個月下跌,6項指標全數下降。

國發會表示,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金融面指標的貨幣總計數M1B恢復成綠燈,逐漸好轉,但其餘項目仍為黃藍燈或藍燈,表現不盡理想;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顯示國內經濟力道疲弱。

國發會提到,民間投資方面,半導體業者為維持製程領先,高階產能投資應能延續,但企業對未來景氣看法偏保守,難免影響投資力道。民間消費雖有零售通路週年慶、新車改款上市等因素激勵,但景氣復甦緩慢影響民眾消費信心,可能降低後續購買意願。

展望未來,國發會指出,歐美年底採購旺季有助於出口改善,但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預測第4季全球經濟成長率僅與第3季相當,加上電子產品庫存去化緩慢等因素,對出口的影響仍須留意。整體而言,未來景氣雖潛存不確定因素,但仍可望逐漸改善。

11月CCI止跌回升?台經中心:關鍵在出口

至於消費者信心指數(CCI)連6個月下跌,台經中心表示,11月CCI能否止跌回升,關鍵在於出口,若未來出口訂單能穩住,接下來2個月止跌回升仍有機會。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中,10月CCI共有六項構成指標全數下降,較上個月的調查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10月調查結果為57.30點,下降1.90點; 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72.50點,下降0.70點。

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10月物價水準下降最嚴重,因今年颱風過後菜價仍維持在高點,讓菜籃族對物價信心不足,有關民生物價的上漲,消費者的反應較為深刻,在投資股票時機方面,前幾個月都是下跌,這3個月來,基本上都是穩定在73點左右。

吳大任強調,和歷史資料相比,84.6點仍算是高檔,顯示消費者對台灣的經濟信心沒有大幅滑落,這也表示到第四季或是明年初,指數沒有大幅度的下跌,我國內需情況應該還是有不錯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