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食品最佳食用日期 能幫你省不少錢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我們購買食品前,往往都要檢查包裝袋上的最佳食用日期(Best before).如果過了最佳食用日期,是不是食物真的就不能吃了?食品安全專家桑德伯格,給我們解釋了這些標籤的真正意思。讀懂這個標籤,能幫助你節省不少的錢。

消費者每年扔掉數千美元和數千公斤的食品,是因為他們誤解了最佳食用日期的實際意思。

什麼是最佳食用日期

最佳食用日期涉及到「食品質量」,而不是說過了這個日期食品就壞掉了。

如果你打開冰箱,發現酸奶過了最佳食用日期,不要馬上扔掉。如果存放適當和未開封,桑德伯格表示,它仍然可以安全食用。

這些最佳食用日期顯示的是食品最好的味道。一旦日期已經過了,他說,食品可能會失去一些其新鮮度和風味。但一旦打開,食物的保質期也可能會改變。

「只要是存在包裝袋裡,那麼它沒有食品安全風險,而是質量的損失。」

如果一個包裝袋被打開,最佳食用日期不再有效。

食品過了最佳日期多長時間還可以食用?

在加拿大,Quest Food Exchange用實惠的價格,出售接近或超過其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Quest的貨源來自當地的食品行業,否則這些食品可能會白白浪費。

但有些食品過了最佳食用日期還可以保留多長時間?

桑德伯格說,可以運用你的常識來判斷,因為最終「如果它看起來壞了,味道不好了,那就要扔了。」

他還建議讓您的冰箱保持低於1-2攝氏度(不低於冰點),這樣大部分產品有50%的機會延長保質期,如牛奶等。他說,如果你把牛奶放在冰箱後面,你將有可能獲得額外的一到兩天的保質期。如果您對雞蛋的保質期有問題,桑德伯格建議用「晃動實驗」,如果是散黃的就壞了;如果它是凝結的,就可以安全食用。

加拿大衛生部建議不吃任何過期食品。但加拿大食品檢驗局(The Canada Food Inspection Agency)表示,你可以吃超過最佳食用期的食品。通常,如果食物改變顏色或外觀,或者發出難聞的氣味,它就不能再食用了。

什麼是截止日期?

截止日期,就是食品可以安全食用的最後一天。這些食物都清楚地標明「EXP」或「Expiry(到期)。」如果過了這個日期,食品就可以被扔掉了,因為廠家不能保證食品的營養成分是否保持穩定。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表示,只有五種需要標明截止日期的食品:

•嬰兒配方奶粉等母乳代用品

•營養補充劑

•膳食替代品

•藥師售的低能量飲食

•配方流食

罐頭食品

罐頭不需要有一個最佳食用日期。「在大多數情況下,罐頭可以有兩年的保質期,」桑德伯格說。

印在罐的頂部或底部中的數字,代表用於跟蹤產品的製造代碼。該碼指定產品包裝的日期。

(網絡圖片)

桑德伯格建議,不要購買那些鼓脹或泄漏的罐頭,因為這些罐頭是不安全的。

知道這些信息,你就不會那麼輕易的丟掉食品了。

在2013年,在哈佛法學院和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Harvard Law School and 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一項調查研究報告中說,很多消費者其實並不了解印在食品包裝上的日期,讓他們浪費了很多食物和錢。

加拿大每年浪費的食物,估計有$310億($31billion)。

(新唐人記者子瑩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