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放手一搏信號強烈 汪洋再成「入常」大熱門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正值中共五中全會舉行之際,北京當局突然重磅擴編「扶貧系」,其釋放的強烈信號引發外界關注,此番舉動也被外界認為習近平有「放手一搏」的意味。官媒也於10月26日發布重磅消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繼續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被外界評論認為是下屆「入常」的預熱。

汪洋續任扶貧小組組長釋信號

10月26日,中共「五中全會」舉行首日,中共官媒發布消息稱,中共國辦通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成人員調整情況。

根據通知公布的調整後的名單,組長、總政治部副主任等沒有變化,仍然維持2013年6月的人事安排,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繼續任組長,而9名副組長調整為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等人。

信息顯示,扶貧領導小組成員從原來的28人擴充到了37人,中組部、國務院新聞辦、中央統戰部、中直機關工委、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中鐵公司官員新加入了該小組,成員擴充到37個中共黨政軍部門。

外界有觀察人士認為,其一,習近平傾注精力最多的「扶貧」,此番重磅擴編「扶貧系」人員已有「放手一搏」意味;其二,汪洋被外界指是中共為數不多的「改革派」,在中共18大後,汪洋於2013年3月出任副總理,並繼續得到習近平的重用,監管多個重要領域。而此次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人員調整,汪洋繼續擔任組長,則被外界視為十九大「入常」的預熱。

扶貧備受習近平重視

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出席北京舉行的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時說,中國將在未來五年使貧困線以下的7000多萬人口全部脫貧。

習近平回顧說,自己當年還不到16歲就從北京去到陝北一個小村莊當農民,先後在縣、市、省、中央工作了40多年,曾經去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在這個過程中,扶貧始終是他花的精力最多的一個重要工作內容。

此前官媒曾經刊文稱,習近賓士國總目標,公認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以及最大的關鍵群體在貧困地區。

有分析指出,時下正值中共五中全會舉行之際,在此關鍵的時間節點公布扶貧小組的人員調整,可以看出當局對「扶貧政策」的重視程度。而在另一方面,2013年汪洋就已被任職為扶貧小組的組長,至今則繼續擔任,足見高層對其工作的成果還是表示肯定。

汪洋與習近平是「一路人」?

在中共黨內,汪洋被視為「團派」主力,因其有改革派色彩,讓其在中共16大後得以進入國務院任副秘書長,負責國務院辦公廳常務工作。後來又先後在重慶、廣東等重要地方主政。曾有傳聞稱汪洋既是胡錦濤的學生,又得到溫家寶的信任,曾經「有效地幫助了溫家寶穩固了權力」,這使得胡錦濤對他「另眼相看,寄予厚望」。

但是在中共的18大上,汪洋並未如外界預料的那般進入政治局常委,也未當上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只擔任排在第三位的副總理。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對汪洋的阻礙,可能來自於「權力的戒心」。因為汪洋年紀相對較輕,如果他在十八大擔任常委,他就有可能連任兩屆常委還不到齡,這將對中共「權力內部的習慣性平衡」造成不小的衝擊。

但也有評論指出,汪洋未能入常的真正原因,是江澤民利用令計劃之子的法拉利事件,藉機干政,強行安排江系人馬上位從而打亂了胡錦濤原本的18大人事定盤。

雖然未能入常,但汪洋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後,又先後兼任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長江三峽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委員會主任」等多個敏感職務,被外界視為受到北京當局信任的信號。

政情觀察人士指出,相比以往,進入到中央之後的汪洋明顯低調內斂了許多。至於原因或許一方面是來自大陸政治生態的變化,另一方面則來自於汪洋本人的變化。特別是在習近平在中國範圍內推行的反腐、改革政策,與汪洋當年執政廣東時有很大的「共性」,可以說在政綱上,習近平與汪洋是「一路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