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上有氧氣!有助理解太陽系形成過程(組圖+視頻)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科學家們說,彗星探測器「羅塞塔號」(Rosetta)在目標彗星「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67P/Churyumov-Gerasimenko,簡稱67P)彗核周圍的氣體中探測到氧分子

這是首次在彗星上發現氧氣。出乎意料的發現,成為了外星生物可能存在的新證據,而且將幫助人類更深入理解太陽系的形成過程。

整個宇宙中存在著豐富的氧氣,但因為它們很容易和其他元素發生反應,所以在宇宙中,氧氣很難以分子形態(O2)的方式存在。

彗星彗核(nucleus)釋放出的氣體蒸發物又稱「彗髮」(coma),主要由水、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組成。科學家們以前推測,彗星中的氧氣形式會是水(H2O),一氧化碳(CO),或二氧化碳(CO2)的形式存在。

但科學家在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間使用羅塞塔號攜帶的質譜儀,對67P彗星的彗髮進行測量,並研究了3000多份測量結果,確認了大量氧分子的存在。他們測算出,在67P彗髮中,氧分子的平均豐度達3.8%,是水分子豐度的1%到10%。

「這是迄今為止67P彗星最令人吃驚的發現,因為我們從未想到過彗發中會發現氧氣分子。」研究報告聯合作者Kathrin Altwegg說。

他們的發現星期三發表在《自然》雜誌上。Altwegg表示這樣的發現,對有關太陽系是如何形成的一些理論提出質疑,以前的理論假定所有的物質被加熱,然後冷卻。這樣的過程將導致氧分子的損失。

她表示,這一發現還可能對尋找生活在其他星球上的生命產生影響。

許多科學家認為氧氣和甲烷是生命的存在的跡象,因為這些分子是原始生命形式的副產品。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