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公報藏「價格利刃」 習李要動誰的奶酪?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採訪報導)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結束當天,北京當局公佈了五中全會公報全文。其中,有關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的決定,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

在北京當局日前發布的「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上,有關「堅持創新發展」這部分行文中提到,要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力度,減少政府對價格形成的干預,並稱將「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

外界注意到,根據今年10月15日北京政府發布的《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過去長期被中共政府或國企壟斷經營的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運輸等領域,都被劃入了「競爭性領域和環節」。

該文件宣稱,當局將推進上述領域的價格改革,主要目標是到2017年達成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的目標;並力求到2020年能讓「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完善」。

在中國經濟下滑壓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習、李當局欲針對水、電、石油、交通等關乎國計民生的公共基礎產品推行價格改革,全面放開相關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會動到誰的奶酪?習李政權的這個改革意願能否順利達成?相關經濟決策的背後是否還含藏了其他的政治考量?

針對這些問題,新唐人記者採訪了現任教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Aiken)商學院的謝田教授。

謝田教授表示,「北京當局要在水、電力、石油、天然氣、交通運輸這些領域全面放開價格,那就意味著他們要放棄中共在這些領域的壟斷性地位。如果真的能做到,這當然是非常好的事情。對中國老百姓來說,會極大的降低他們在這些方面的民用花費。但要真正做到的話,也意味著國企必然要退出歷史舞台。否則,他沒辦法真正開放競爭。」

謝田教授同時指出,接下來習近平當局出台的具體措施究竟是怎樣的?這些措施能否真正推行得下去?對這些問題還不能太樂觀。他說:「換句話來說,就是共產黨要放棄它一些壟斷性的權力,他才可以做得到。那他們究竟能走多遠,能實行多少,我們還要接著下一步看。」

事實上,在大陸經濟中,像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這些領域,長期以來一直由政府或國企、央企壟斷式經營。而這些國企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蛻變為供中共高層幾大家族牟取暴利的企業,比如周永康、曾慶紅等家族對中石油、中石化的控制。

那麼,北京當局現在打算對這些特殊領域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全面放開,其中會否包含了一些政治考量?與當局對類似「石油幫」這種權力與經濟利益結合產生的「山頭幫派勢力」的圍剿有沒有什麼關係呢?

針對這個問題,謝田教授分析說:「這是有可能的。比如,石油領域放開,就把周永康那一幫的一個暴利渠道斷掉了;而涉及其他的一些領域的基礎產品的價格放開,就把江派的一些勢力給打掉了。」

他強調說,「問題的關鍵,是北京當局是不是還會繼續維持國企的壟斷。如果當局還是繼續維持國企的壟斷地位的話,那麼價格開放基本上就是一句空話。要真正向民企開放的話,就必須要真正把國企(的壟斷權力)打破才可以。」

謝田教授表示,真正要取消國企的壟斷地位和壟斷權力的話,實際上也幾乎意味著要放棄中共對經濟的控制。而這一步,實際上要解體中共才可以做得到。習、李政權有沒有這個勇氣走到這一步,還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