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從上海新聞看江澤民孫子金融涉獵

10月29日是十八屆五中閉幕日,媒體預估當天晚間官方就會發佈全會公報。而在這四天會期中,新聞聚焦多地多領域的江派官員均遭密集處理。其中,上海一地格外引人關注,因其背後常常牽連到在當地建有龐大政經網絡的江澤民家族。

這兩三天,輿論關注與上海有關的幾則人事異動,除了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社長劉建林、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楊邁軍被免職之外,還有上海農村商業銀行董事長和行長雙雙換人。而透過上海農商行的股權結構,可以再次印證此前媒體對江澤民孫子江志成「金融帝國」的揭密。

在上海農商行前十大國有股份中,唯一的房地產開發商綠地集團,除了上海農商行之外,也相繼入股了遼寧盤錦銀行、錦州銀行。綠地集團進軍金融業多與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合作。

不良資產處置公司中國信達,廣為一般民眾所知,可說始於路透社2014年4月一篇揭露報導,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及其博裕私幕基金如何在中港兩地資本市場攫獲巨額利潤。此文列舉多個案例,其創業最大單之一即中國信達H股IPO。

此外,信達集團較不為人知的,是跟重慶券商龍頭西南證券的密切合作。這家券商,在重慶「唱紅打黑」期間,曾被宣傳是薄熙來的金融能力,但在這次股災,其第一大股東渝富集團,因在股價暴跌之前就事先大舉拋售國有股份套現逾百億而遭調查。

還記得去年5月20日新聞,江澤民與普京會面引起眾多解讀。當時有媒體引述中南海消息來源稱,那是江澤民不想因孫子的問題向習近平低頭,才有了江不顧一切要會見普京的這條新聞。原來是有人向中央反映江志成大玩資本遊戲的目的,隨後習辦向江澤民方面發出針對江志成的警告。

江志成不斷壯大自己金融版圖的目的為何,海內海外已有不少披露江志成與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旺盛的政治野心。

自習近平上臺後,上海官場跟著進入清洗模式。目前上海權力核心「五人小組」中,除了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外,副書記應勇、紀委書記侯凱、組織部長徐澤洲三人都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親信。

今次五中全會之際,有媒體披露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兩人的秘密協議,即以「下屆入政治局常委」來交換韓正任期內能擺平涉江家的糾紛,保證江家平安。此前,路透社亦有過類似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
這些年來,江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以上海還為軸心劃出了一個全國範圍的政商利益圈,現在江的孫子江志成看起來也是一個狠角色,利用特權橫掃國資企業,操手暴利領域之餘,江志成既能透過資本市場層層控股,當然也能控人。對習來說,如果上海重要崗位還是由效忠江澤民的人繼續主控,將來政經改革的有效下達仍然會是個大問題。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