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一胎化政策結束 問題仍在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中國社會學者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項人口政策比一胎化,引來更多爭議,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做這種事。一胎化衍生問題難以解決,北京市民對兩孩政策持保留態度。

北京市民週五一早看到,報紙頭條都是全面開放生育兩孩的消息。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社會學教授王豐(Wang Feng)表示,這項新政策預計將影響中國1億個家庭。

社會學家王豐(Wang Feng):「對於中國來講,對於全世界來講,沒有另外一個政策,有向獨生子女這樣受爭議的,而且影響這麼大。」

一胎化35年帶來的問題,表面上老齡化,勞動力缺乏,男女比例失衡。王豐表示,這是中共治下的怪現象,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做這種事。

社會學家王豐:「在人口嚴重老化的情況下,一個政府怎麼能夠強制,還僱用幾十萬人,花多少個億每年老百姓的稅款,讓大家限制只生一個孩子。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做這個事情。」

北京市民表示,一胎帶來很多的問題,不是實施二胎化就能解決的。

北京市民WU HONGYU:「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失估以後,兩個老的今後誰來養,現在已形成一個社會問題。」

北京市民PANG RAN:「從現實上講,現在撫養一個孩子壓力挺大的,無論是從精神、金錢上,或是時間上,可能都不是非常允許,所以說即使全面開放這二胎政策,能否承受住壓力,還需要大一個很大的問號。」

除了經濟和工作上的巨大壓力,在道德、心理層面,造成的獨生子女的孤獨、自私、難以與人合作等社會深層問題,也越來越凸顯出來,引人擔憂。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