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界工廠」現倒閉潮 會否擴散全國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訊】曾被稱為「世界工廠」,並以製造業而聞名的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再次湧現工廠倒閉潮。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後,僅深圳和東莞兩地,就有多家大型工廠倒閉,超過一萬名工人失業,幾百家供應商拿不到供貨款。這種現象引發擔心,珠三角的問題是否將會蔓延到全國?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10月8號深圳福昌電子技術有限公司貼出公告宣佈倒閉。同時稱公司無法支付員工經濟補償金,希望通過勞動仲裁,拍賣公司資產後再補償。

近4000名憤怒的工人走上街頭,追討拖欠的薪金和遣散費,而數百名供應商也到廠追討貨款。

福昌電子成立於1997年,是精密塑膠模具供應商,它是通信巨頭華為、中興的一級供應商,也為日本兄弟株式會社、美國哈曼國際工業、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英國電信、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等供貨。

據報告顯示,2014年福昌電子已經負債5.6億元人民幣。

繼福昌電子之後,最近又有深圳中顯微電子有限公司、惠州市的創仕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倒閉。兩家大公司負債總額16億元,給數百家供貨商造成的損失遠超此前倒閉的福昌電子。

近一個月來,先後還有東莞京馳塑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鴻楷興塑膠製品有限公司宣佈破產。它們也欠下供貨商貨款。

據東莞臺商協會會長翟所領的說法,現在東莞的臺商人數比以前要少25%至30%,公司也從最高峰的6000多家縮減到了4000多家。

目前,東莞的人口也從高峰期的1200萬降到了700多萬。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東莞已經連續經濟萎縮了三年了。問題有幾個方面,從廣東這方面來講,特別是企業的成本,目前運行是太高了。」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中共的政府是7級管理構架,黨和政府雙重管理層都要花費很多錢,這大大增加了企業負擔﹔而歐美只有4級管理,並且沒有黨的管理層開銷。

鞏勝利還認為,大陸的大型國有企業壟斷、貨幣使用成本高以及政治左右企業經濟發展方向等,都給企業造成了生存困難。

而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認為,中國企業最大的問題是連還債,一個倒閉能牽連一大片。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開始是先在珠江三角先倒,慢慢倒到了長江三角的時候,全國的形勢當然是變得更壞了,搞不好共產黨都守不住了。這個倒閉,我覺得是剛開始,這不是局部性問題,這是全國性問題。」

實際上,今年上半年,曾經風靡全球的大陸電子產業走上了下坡路:金仁寶集團、三星電子都加快了撤離步伐,偉創力加快轉型,富士康則大舉進軍印度。這些外企的表現也預示了中國電子產業的現狀。

大陸其他行業也不樂觀:空調業上半年零售額下降27%﹔紡織服裝業倒閉潮不斷,紡織巨頭莊吉集團、百年老廠濟南國棉一廠、浙江百強企業紅劍集團先後破產,寶利嘉集團老闆欠債跑路。

鞋業、傢俱行業更是成片倒閉,汽車業也開始下滑。而重工業中的86家鋼鐵大企業,則總負債額達3萬多億,行業負債率更是達到69.47%。

李志文表示,上次中共當局是通過大量增發鈔票躲避了經濟危機,同時也解決了當時的失業問題。但這個「藥方」這次不靈了,除了會造成通貨膨脹外,並不能解決問題。

鞏勝利也指出,美國用了8年的時間才渡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花了約10萬億人民幣,而大陸要想渡過這次低谷,估計最少也要三年。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