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慘 陸10月製造業PMI低於預期

【新唐人2015年11月2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2日的報導,中國1日公布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8%,跟9月持平,依然處於榮枯線50%以下,顯示經濟下行壓力仍大。分析認為,中國大陸製造業進出口形勢依然嚴峻。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日上午在國家統計局官網公布10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分別為49.8%和53.1%。其中10月製造業PMI與9月數據持平;非製造業PMI則比9月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雖仍處於擴張區間,但已是7月指數小幅回升後,連續第三個月下滑。

原先市場預期中國10月製造業PMI值將會回升至50%,大陸金融訊息提供商「中國金融在線」旗下的「金融界」網站分析,10月製造業PMI未如預期回升,仍為今年第二低;10月非製造業PMI則降到今年最低的53.1%,這些數據顯示第四季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壓力持續。

中國當局也坦承進出口表現不佳。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出口訂單指數下降,反映出口恢復增長仍然存在壓力;中共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進出口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由於近期國際經濟復甦乏力,國內經濟繼續面臨下行壓力,製造業進出口形勢依然嚴峻。

由於中國製造業PMI已連續三個月低於榮枯線,市場對中國經濟第四季進一步萎縮的疑慮升高。大陸五大券商之一的民生證券分析,由於實際利率依然較高,中國人民銀行仍有可能通過下調名義利率來壓低實際利率。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下行超過預期,未來降息仍有可能。考慮到外匯占款的趨勢性下降,基礎貨幣缺口需降準對沖,未來降準次數可能不止一次。

韓國10月出口 創逾6年來最大跌幅

受中國經濟放緩影響,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昨日公布10月出口額,年減15.8%,較9月擴大一倍,達434.7億美元,創下2009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

韓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對中國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8.0%,為連續第四個月萎縮。此外,10月對美國出口年減11.4%,對歐盟出口年減1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