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不出中南海 習李王「年底算總帳」?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 (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政令不出中南海」,這一年以來,李克強總理屢屢為此發怒拍桌。但情形並未有所改善。近日,中共中央第三輪巡視已進駐央行、證監會、教育部、國家統計局等14家單位,重點巡視的就是「中央政令暢通」問題。不過,分析指,政令不暢,究其原因是中共體制帶來的死結,習李王不真正對體制動刀,是無法徹底改變現狀的。

中紀委官網11月1日披露,截至前一天,中共中央第三輪巡視已進駐教育部、國家統計局、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共青團中央、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14家單位。

據報導,此輪專項巡視將重點檢查被巡視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是否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以及「維護集中統一」,重點是受理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

《華商報》11月2日署名文章表示,十八大之後,習近平中央推出的一系列的改革設計方案和行為準則,不是都被不折不扣的執行。對中央政令不夠暢通問題,習近平多次提出要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李克強就「處長把關中央政令」等方面多次嚴厲發聲。

什麼原因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文章認為,原因在於歷次中央的重大改革措施,都往往受到既得利益集團和地方的抵制。文章稱,這樣就可以解釋中央第三輪巡視工作為何將中央政令暢通作為巡查重點的內容了。

文章還強調,要確保中央政令的暢通,就必須要通過巡查工作來查找到中央政令究竟卡在哪個地方,以此來通過具體的辦法解決問題。

那麼,究竟中央的政令卡在哪個地方呢?

今年以來,李克強對國務院已經通過的文件,常常被「卡」在處長、司長那裡「把關」,一層一層地「畫圈」幾番動怒;對地方官員「六問六不知」,懶、散、慵、疲狀況幾次拍桌;甚至喊出:「如不執行,對著干就下台,否則我下台」、「年底算總賬」的重話。時至11月,離年底還有2個月時間,但以上讓李克強憂心忡忡的現象依然照舊。中央巡視組忽然高調巡視「政令暢通」問題,李克強說的「算總帳」時間是否已經來臨?

觀察人士認為,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共一個老問題。在目前的制度環境下,這差不多是個死結。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曾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涉及到國家政令落實的權力並不是天然就可以暢通落實的,需要一個體制保證。在中國大陸,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恰恰說明現行的中共體制存在嚴重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