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在美立足難 中藥僅算保健品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美國首例華裔針灸師周新勝因使用「蜂針療法」被針灸局告上法庭,結果是周醫師兩年內不得使用蜂針療法。此案在洛杉磯中醫界掀起陣陣波瀾,也再次揭示出中醫在美國遭遇滑鐵盧。

據統計,在洛杉磯本地擔任針灸師,或在中醫中藥相關領域的大概有3000人,而使用蜂針療法的,大約也有幾百人。

雅蜂堂中醫師周新勝:「在美國一共有一萬多人從事蜂針療法,我是第一個被告的。加州也有好幾百人,其中50個人是西醫,其他都是中醫、護士或養蜂人。」

洛杉磯中醫師李景新介紹,中醫在70年代初受到美國民眾的注意,中醫師先引入針灸這種治療方法,故美國中醫需要考針灸師執照,並歸針灸局管轄。

北美中西醫結合學會名譽會長李景新:「以目前美國的法律現狀,並沒有規範蜂療,但我們知道蜂療跟中醫是有著淵源的,包括歷史傳統上的發展,也是從東方帶到西方來的。」

這次周新勝中醫師的「蜂針療法」訴訟案,並不是中醫首次在美國碰壁。

北美中西醫結合學會名譽會長李景新: 「中藥在美國只是當做保健品,這是他們的定位,法律定位並沒有讓(中藥)作為藥品。中藥也是我們希望能夠推動的,怎麼讓它還原成一個在我們專業中醫師或針灸師的知識領域下去控管所謂一些有毒性藥品。」

他強調,中藥也有副作用,並不是保健品

此外有很多中醫表示,美國中醫的地位及受尊重程度遠低於西醫,並且加州針灸法規定,只要碩士畢業就可以申請執照。而西醫的普遍標準都是博士畢業。

新唐人記者于艷、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